当前位置:

不悦耳的民意“杂音”,是武汉清理战“疫”死角的线索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2-11 23: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晚,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截至2月9日,武汉户数排查的百分比已达到98.6%,人数排查百分比达到99%。此外马国强还表示,武汉的1499名重症的确诊患者全部入院。

可以说,武汉市在贯彻落实“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要求上,以精确的统计数据交了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阶段性答卷看起来漂亮,但到底答得怎么样?你我说了不算,得由民意来评判,因为人民是最好的阅卷人。

98.6%、99%的数据能不能说明问题?既能又不能。能是因为高比例的数据显示了武汉市在战“疫”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所做的艰辛工作。尽管那未被核查到的1.4%、1%,比例非常小,但往往可以成为死灰复燃的火星,让我们战“疫”成果前功尽弃。

所以我们做工作,不能只看表面的统计数据,而是要看没有进入统计数据中的那一部分。

那一部分会以何种方式呈现?会在民意里呈现,甚至是以不甚悦耳的杂音方式呈现。民意是战“疫”工作质量与效果的晴雨表。当工作到位,不留死角,战“疫”工作中的民意杂音就会消失。否则,民意中的杂音就像春天的杂草,总会在雨后的土壤里冒出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管你是否忽略,是否遮盖,它总会以合适的方式钻出来,将似乎已经清理得干净整洁的地面打回原形,呈现杂芜。

这次,马国强书记宣布武汉市排查人数达到99%和1499名重症的确诊患者全部入院后,微信公众号出现了似乎看起来不是很和谐的推文——《今天有人说,武汉入户排查率达到了98.6%......》,表示不太相信马国强书记公布的数据。推文末尾号召那些未被排查的人点击“在看”二字。笔者注意到,今天点击“在看”的人数达到了10万+。

虽然,点击“在看”的,未必都是未被排查的人。但同时也可以推断,未被排查的人也不一定都点了“在看”。但很短的时间,点击“在看”的超过10万人,似乎可以说明,对99%的人数排查比要打一个问号。

即便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精准,目前武汉在城人数达到1059万,1%意味着还有10.6万人没有被排查。这也是一个相当巨大的数字。这些人在前期没有被排查到,意味着排查这部分人存在难度,否则早就应查尽查了。既然排查有难度,就存在漏查的可能。存在漏查,哪怕漏掉一人,也会给我们阻击疫情带来隐患和风险。

这种漏人的可能是存在的。马国强书记说武汉的1499名重症的确诊患者全部入院,但推文后有多人留言,说家中存在新冠肺炎症状严重的老人没有做检测或者被收治。虽然,留言者所反映的情况一定客观真实,但至少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离“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虽然自媒体非官方权威媒体,推文所持的观点和所收集的数据可以不足为据。但我们战“疫”要贯彻“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原则,就是要穷尽一切可能找到那些容易被漏掉被忽略的人。包括自媒体在内的网络平台是无疑是我们收集有关信息的重要渠道。哪怕这些信息别有用心,夸大其辞,但至少为我们清理战“疫”工作死角提供了线索,值得我们重视和关注。

在阻击疫情中,漏查漏收一人,就为我们取得战“疫”的彻底胜利留下风险和隐患。哪怕我们的统计数据无限接近100%,但只要有一人漏掉,我们就不能说我们的战“疫”已经全面胜利。只有“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才能真正阻止疫情的蔓延与扩散。

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蔓延就像大火烧森林。在大火蔓延的时候,我们既要灭大火控制火势,又要彻底清理残灰余烬。现在武汉疫情的大火有控制的趋势,我们千万不能沾沾自喜于表面光鲜的统计数据,还要注意发现并清理隐蔽的、散落的、不易为人发现的疫情灰烬。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哪怕所呼的途径不那么权威正规,哪怕所反映的事实不那么客观真实,哪怕所提的诉求不那么合情合理,哪怕这些呼吁是听起来不那么悦耳的杂音,但只要有利于贯彻“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要求,有利于阻击疫情,我们就应该主动去倾听、关注和回应这些民意“杂音”,这样才能精准施策,真正有效地清理战“疫”死角。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3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