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体若不被张扬,集体就只是冰冷的字眼

来源:红网 作者:屏山石 编辑:张瑜 2020-02-14 20: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疫情下,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村群里,干部们一遍又一遍,提醒着大家做好防护少出门,千万不能有松懈;医生护士警察……他们想回去回不了家。

说句实话,看多了,也就开始心理疲劳。甚至觉得,本地仅有一个病例,算不得多危险,有必要管理这么严吗?

直到几天前。一个村医在群里发了句话——“至今晚0点,我负责的所有有湖北旅居史的人员,都已脱离十四天的医学体温监测,没有一个体温异常的。”在村民们为她点赞时,她说:“还好,就是心理压力大,我是他们亲密接触人员之一。”

看到这句,我瞬间觉得,站着说话不腰疼,讲的就是我们这些能窝在家里玩手机电脑,却觉得村干部们太啰唆的人。

这位村医,我认识,但仅仅打过一次交道。还是去年正月初一还是初二,我儿子腹泻去买药,她正在值班,所以就加了微信,再要买药时,好联系。

于是,我给她发信息,表达了自己的感动,说,想帮你写篇文章,你就语音给我说说,工作是怎样分配的,每天要上门量几次体温,他们配合吗,你的感受是怎样?压力有多大?我来整理就行了。

到了晚上九十点,才接到她的回复,说今天太忙了,刚看到。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不要突出我个人,如果你想写,就写整个村医集体,大家都很累,压力同样大。之后,她把乡里村医协会秘书长钟医生的名片推送给我,说具体情况,你问问她比较好。

钟医生通过我后,我将同样的问题发给了她,请她提供点资料,许是忙,许是觉得,这个真不值得宣传,本职工作而已,所以,我并没有收到钟医生的回复,也就不好意思再打扰了。

这事便晾了起来,两三天前,村群里在传,韶山医院ICU副主任李春耕医生,要随湘潭首批到湖北黄冈的医疗队前往支援。

小视频里,就像很多湖北的医生护士一样,他也把头发剃了,变成了个光头。在医院门口,他有点紧张地说着什么话……

我一下就心在戚戚了,我知道这种紧张——2005年,去浏阳一所中学实习,在给同学们自我介绍的时候,我有点语无伦次,全身发冷,能感觉到脸上的肉在抖动。

这才是人的正常反应,一往无前毫无顾虑的高大全,只可能出现在影视剧里。

我们韶山,其实是个很小的地方,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低矮又连绵的山岭居多,十万人口,很多靠往南方打工为生。韶山常常和宏大叙事联系在一起,新闻中关于此地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却并不多见。

村医和李医生以及他们的同事们,虽然都为医者,但在并不大的韶山,未必会有交集。他们面对不同的患者,做着不同的事。他们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人。不会有多少人认识他们。

新冠疫情的肆虐,使他们变得不平凡。诚如村医所言,我也是密切接触者——她没说的是,这个密切接触,不是一个人,甚至可能要乘以二十……

这次的疫情,已经注定载入中国的史册,有一些人,会被处分,会要忏悔;数不清的医生护士以及其他冲在一线的人,会被作为一个集体而永远记住。

但我们仍需要记住个体的人,记住个体的贡献。个体若不被张扬,集体就只是冰冷的字眼。

来源:红网

作者:屏山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5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