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包车接员工返岗”是一种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2020-02-19 15: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期以来,黄山市是浙江杭州等地的主要劳务输出地,日前,杭州市有关部门联系黄山市人社部门,将在2月18日晚派出高铁专列到黄山,接运从黄山市前往杭州余杭区工作的人员,政府承担所需费用,请求黄山市予以支持协助。目前,这项工作在黄山市及各区县支持配合下,正在进行中。(2月18日 安徽网)

有报道说,回老家过春节的何女士,为返京上班,她在黑龙江省某地级市辖属县城两天跑近十趟办“返程证明”,似乎是“山重水复疑无路”。说来难怪,武汉封城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蔓延开来,随之,不仅温州等地封城,全国不少地方更多的是城市小区、乡下农村封闭式管理,禁足是常态,因为,新冠病毒怕隔离也怕闷。眼下,论确诊病例,除湖北之外,其他省份已10多天连连下降,而2月18日公布的疫情通报,当天,全国新增确诊病例,7省份为0,10省份为1,可以说,已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其实,高层早有部署,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且有“分区分类”的指示。这其间,抓疫情防控,设岗、隔离、量体温、治疗,各地做法大同小异,而论复工复产,各地却表现不一。一个县,一个地级市,乃至一个省,本来确诊病例就很少,且多日已无新增,但在复工复产方面,往往显得“雷声大雨点小”。

可圈可点,“我们接你来上班!” 近日来,包括杭州在内,浙江多地政府动用多辆大巴和高铁专列去安徽、贵州等省接员工返岗,这是一种“对症下药”。

往年春节过后,浙江一些企业也曾有过动用多辆大巴去外省接员工返岗,但,今年“肺”常时期,对于打工者个人来说,春节之后,响应政府号召宅在老家,元宵节前后,他们不是不想返城上班,但,由于封村、封小区乃至封城,一路上关卡重重,也困难多多,到了目的地还得“观察14天”,可以想象,包括浙江在内,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用工荒”而“老板慌”——大批企业产品有市场而无员工生产。此时此刻,浙江一些地方政府出面向劳动力输出大省的地方政府主动求援,请对方政府组织人员集中上专车去浙江返岗,这真正体现了“服务企业”的公仆精神。

“政府包车接员工返岗”,至于上车返岗员工,他们有没有身染新冠病毒,他们在当地要开哪些“健康证明”,他们出省要过多少关卡,这些问题统统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解决;而这些员工到了浙江直送用工企业,运输车辆全程“点对点”,到了目的地,更是“边防疫,边生产”,省去企业老板们为招收员工“东奔西走”,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

北京出台16条措施,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上海推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延长社保缴费期等减负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江苏苏州明确,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一个月房租免收、两个月房租减半……这些都是必要的,不过,“战疫情、扶企业、稳经济“,人力资源才是企业生产中最为活跃的元素,有员工上岗,“一棋走对,全盘皆活”。

当然,帮助浙江招集返岗员工,对于劳动力输出地区地方政府来说,也是一种“为民服务”。毕竟,就业乃民生之本。有就业,有工薪收入,才能奔小康,才会有社会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包车接员工返岗”,对于劳动力输出地和输入地来说,无论是政府还是老百姓,都是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0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