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味禁令应配套养殖户的退出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凌鲲 编辑:陈乘 2020-02-29 18: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国家林草局要求全面清理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从业机构,彻底取缔食用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凡是从事以食用为目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须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许可证件或文书,并停止以食用为目的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全面加强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的审批和监管,防止偷食、滥用、虐待等违法和不当利用方式,坚决杜绝假冒人工繁育名义非法从野外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2月27日 《中国日报》)

国家林草局此次的行动就是依照于2月24日发布并实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该决定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

此次清理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从业机构的力度十足,查处的严格程度也是超乎从前,这些都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一个决定会救到无数动物”“必须严格执行!不让全人类的悲剧重演!”在疫情当前的紧要时刻,这么做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我们必须知道,全面清理野生动物养殖机构带来的不仅只有好处,也可能使许多依靠这个行业的公民蒙受损失甚至陷入困境,没有深刻考虑到养殖户的处境。

其实早在2003年时国家林业局是允许养殖机构养殖许多种野生动物,比如竹鼠、鳄鱼等等,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贫困农村经济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而就这些年农村的发展来看,不少贫困村借此政策脱贫,甚至养殖产业已经成为一些村子的名片。我们从中不难观察出这些养殖户在靠着养殖野生动物富裕的同时,也越来越依赖养殖业。

野味禁令须考虑到养殖户的实际困难,并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对他们的损失应给予补偿。如果进行全面清理一刀切的话,势必会影响一大批农村养殖户。我们必须要严格秉承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全面禁野能够良好实施的同时,也要尽力帮助这类养殖户,毕竟,他们也是这场疫情的受害者。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凌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9/6822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