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狡猾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20-03-03 16: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狡猾,按照词典的解释是,诡诈不可信,狡诈刁钻。与之意思相近的还有奸诈、狡诈、刁滑、狡黠、诡诈刁钻等等。我最早知道这个词,也许就是孩提时看抗日电影,经常听到电影里面鬼子说的台词:“你的,狡猾狡猾的。”

之所以扯到“狡猾”,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我屡次听到或者看到这个词。那是病毒方面的好几个专家学者都在电视上提到,新冠肺炎太狡猾了,非常诡异。狡猾在哪里?就在于人们摸不清它的来龙去脉。比如病毒是怎么来?是吃了哪种野生动物带来的,中间宿主是谁?我们都不知道。再者,我们也摸不清它的“脾气”:一会儿潜伏期14天,一会儿又24天。此外,接触的传染,没有接触也弄不清怎么感染上的,而且一点儿症状都没有,隐藏够深的。总之,这种病毒真是防不胜防,所以专家都觉得新冠肺炎比以往的病毒要狡猾许多。

很多时候,狡猾用之于动物。比如,鲁迅在《呐喊·狂人日记》说:“狮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民间有言:“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狡猾用之于动物,很好理解。但要把病毒说成是狡猾,未免有点温情。狐狸狡猾,但毕竟没有让中国遭此大劫难,此次新冠肺炎全国“禁足”,死者数千,病者数万,耗资无数,如此歹毒,岂是狡猾可以敷衍的。更有意思的是,有个研究医学的对采访记者说,新冠病毒也是有数的,它要活下来,它不能把所有的人都毒死,如果所有的人都毒死了,它也得不到什么好处。这样的拟人化彻底把我逗乐了:你真幽默,敢情新冠病毒还手下留情了呢。

窃以为,用“狡猾”来描述新冠病毒,确实有些高抬了。要知道,狡猾真的也有点褒义,暗含淘气而机灵的意思。比如老舍《自传》说:“今已有一男一女,均狡猾可喜。“从这个角度说,再也不希望有人说新冠病毒狡猾了。新冠病毒是我们彻头彻尾不折不扣的敌人,这个敌人不是狡猾不狡猾的问题,而是非常恶毒、非常可恨、非常凶残。套用一句日本话说:“新冠肺炎,你的死了死了的!”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29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