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率真直言,是武汉“战疫精神”的一种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3-07 16:3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汉某小区群众临窗对着中央指导组大喊“假的假的”,此事成为近两天新闻热点,关注度非高。

本来无论干部也好,群众也好,互相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并不具备成为新闻的潜质。但本应是常态的事情成为了新闻了,且还大热,说明了什么?

说明群众敢率真直言,当众尤其是当着上级领导面指出干部工作中的问题,这种事并不多见,因而具有新闻效应。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这种现象并不少见。《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撰文评论说,“这样的情况在各地可不是孤立的”,“这种情况在中国一些地方”已经“合法化”。但大家对此却心照不宣、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就像皇帝的新装,大家都看出皇帝什么也没穿,就是不敢也不愿指出来。直到小孩说出“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穿啊”才戳破骗局。

群众对形式主义的东西不愿意说破,不是麻木不仁,而是显示了与人为善、对干部足够的宽容之心。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率真直言有风险的,比如给小鞋穿,比如遭打击报复。因此,平时工作中,只要搞形式主义不太过分,不很离谱,群众一般不会为难干部,让他们下不来台。

可这是在战疫的非常时期,工作作风必须讲求实和细。如果大家面对弄虚作假,都心照不宣,都忍认宽容,那无异于是对疫情的放纵。

所以要感谢那临窗喊假的市民,是他像童话中率真勇敢的小孩那样,拆穿了一些人的把戏,喊破了一些潜规则,唤醒了一些装睡的人,还原了一些事实真相。同时,也要感谢中央指导组,深入基层,察纳雅言,才没让那声难得的怒吼成为噪音,消失在空气中。

看穿弄虚作假不难,但喊一声“假的”不易,因为说出真相需要足够的勇气,需要无私的坦然。在战疫关键时期,这一声“假的”之喊,意义非凡。往近处说,喊声道出了事实真相,有利于武汉战疫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细,为战疫查漏补缺不留死角不存弱项提供了有益信息。往远一点说,喊声是对热衷搞形式主义者的当头棒喝,从而引发大家的讨论与反思,对推动作风建设大有裨益。

如果今后要总结武汉的抗疫精神,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是一种。勇于担当,自我牺牲是另一种。但我也要说,无畏无惧,率真直言,更是抗疫精神的一种。包括公开呼吁武汉换帅的湖北日报记者张欧亚,包括广为人知的用武汉方言吐槽超市捆绑销售的那位武汉大嫂,包括每天写抗疫日记的作家方方,包括其他在网络上发声传递真相的武汉网友,他们都为丰富敢于直言的武汉抗疫精神作出了贡献。

真不希望临窗喊假事件在大家心中热两天就冷了,然后形式主义问题涛声依旧,依然以各种面目在各地各领域出现。从此事件中吸取教训,乐于较真,敢于直言,善于抓实抓细,这才是打开临窗喊假事件的正确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7/6842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