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补助不能论“官”行赏,而应按“危”分配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2020-03-09 20: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武汉第五医院有医务人员向记者反映,医院领导及行政人员拿到的抗疫补助金额,是一线医务人员的两倍,明显不公。3月8日,汉阳区委宣传部回应表示,医院核算并无失误,但鉴于今日国家卫健委已明确“医生轮休算出勤”,医院将重新核算,并发放相关补助。(3月9日 《新京报》)

据了解,抗疫补助标准是一线医务人员每天300元,行政人员每天200元。该医院发放的是2月8日至2月23日的补助。由于一线工作特殊性,医生是24小时轮班制,5小时轮一班,两三天轮值一次,其余时间要在指定地点休息隔离。假如轮休隔离不算出勤,医生只有5天出勤,而行政人员几乎全勤16天。行政人员补助高于一线医务两倍,就是如此计算出来的。

问题在于,抗疫紧急时期,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比行政人员危险得多。后者可以按部就班上下班,不用上一线,不必穿防护服,下班后也无须隔离。同样上一天班,两者的工作强度、危险程度,以及工作压力,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简单地按出勤天数计发抗疫补助,看似不违反规定,实则明显不公。

此前,陕西安康中心医院领导拿的抗疫补助,远比援鄂一线医务人员高,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相关领导已被撤职问责。针对抗疫补助发放的乱象,国家卫健委在3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线医务人员轮休隔离也算出勤。并明确一线医务人员的范围,以是否直接接触疑似患者、确诊患者为依据,以实际参加现场处置、患者救助的工作情况为依据,按承受风险的不同,分两档补助计发。这一规定,有助于廓清模糊认识。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堪称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发放抗疫补助,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爱护。落实好此项工作,可以更好地调动积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有利于早日取得抗疫胜利。但是,抗疫补助不是“大锅饭”,不能搞平均主义;不能论“官”行赏,按职务级别计酬;而应向“前”倾斜,按“危”分配。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冲在最前线、最危险的医务人员的价值,使其得到应有的肯定和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7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