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必纠结疫情防控通告朝令夕改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3-11 20: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湖北潜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7号通告称,此前发布的26号通告予以取消,继续实行严格交通管制、人员管控。

那26号通告的内容是什么呢?简而言之,就是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优化调整市内交通管控、人员管理和复工复产措施,从3月11日10时起,撤除市域内所有内设交通管控点,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上次武汉城市解封的通告发布后,马上又取消。此举遭到媒体的批评,告诫疫情防控时决不能朝令夕改。这回潜江市重蹈武汉朝令夕改的覆辙,确实令人尴尬。

潜江市取消已发布的疫情通告,显示了当前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尤其面临国外病例输入的风险和压力很大,因此,当前疫情防控仍然要全国一盘棋,慎终如始,决不能自行其是。

应该说,潜江在疫情防控方面是做得不错的。2月6日,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在连线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时,介绍了潜江的三条防控经验:决断早、力度大、言入心。决断早,就是提前行动,按吴祖云书记的说法是,“哪怕冒了一点点不太合规的风险”。因此,潜江市在钟南山院士还没有到武汉前就开始集中收治管理病例。力度大,在湖北全省,潜江第一时间“封城”、第一时间终止所有娱乐活动、第一时间出台了严格的禁足命令。言入心,就是将严厉的防控措施,让老百姓入脑入心。潜江的这些防控举措策略,收到了良好的防控效果。自2月28日至今,潜江一直没有新增病例,确诊人数处于全省倒数第二位。

这说明,潜江市应对疫情的策略和举措是正确的、到位的。潜江市大概尝到了先人一步“哪怕冒了一点点不太合规的风险”的甜头,于是推出了26号通告。因为有武汉的前车之鉴,估计发布这个26号通告,不是冒失的不合程序的行为。因此,我们也无需对这个通告的出台进行指责。也许从潜江市的角度,这个通告有它的合理性,尤其是在复工复产复业、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的压力下,自有它存在的理由。

不过,虽然解除严格管控状态,对潜江市来说合理有利,但从湖北、从全国的高度来看,未必是最优。尤其是目前潜江市仍属于湖北疫情高风险地区,贸然恢复交通,复工复产,对湖北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不利。在当前情况下,潜江仍需慎终如始,继续严格管控。因此,潜江在湖北率先恢复正常交通秩序,有点性急了。潜江在疫情发生时,可以决断早,但对解除严格管控,不必奋勇争先。

对群众而言,不必纠结于政府的朝令夕改。我们当然希望政府始终正确权威,但也要允许政府出错。政府取消已发布的通告,这是政府主动容错纠错的体现。我们应给予理解和支持。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大家继续服从全国大局吧,按政府最新的防控指令办就是。大家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能让前面取得的战“疫”成果功亏一篑。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4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