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容手术昏迷,谁让她们不惜命追求美?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陈乘 2020-03-14 21: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省资阳市42岁女子蒋某在医学整形美容机构接收手术过程中昏迷,随后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救治。3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蒋某亲属处获悉,蒋某目前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此前一天家人探视时得知蒋某病情有所好转,但仍处于昏迷状态。目前,资阳市卫健委已介入调查处理此事。

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果不是有不得已要修补的缺陷,做整形美容手术还是要慎重。特别是已过了40岁上了年纪的女人,以及现在还处于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更是要慎之又慎。

事实上,即便抛开美容整形市场充斥着骗子和“速成班”式的庸医,以及假冒伪劣美容材料等各种乱象不说,就算正规的美容医院有正规的医生做手术,有合格的美容医疗材料做保障,也会存在一定的医疗风险。因为“个体差异”,整形美容手术都会有风险,甚至有些手术会有较大的医疗风险。

就四川资阳市这个案例而言,到底是资质不全、设备不达标,还是手术操作过程存在违规违法之处,抑或是因为“个体差异”难以完全避免的手术风险,还有待于专业人员进一步鉴定,给患者家属一个交待。

其实,不少做整形美容手术的女人,也知道手术会有一定的风险,之所以还要冒着风险去做,乃至在容貌外形姣好的情况下,为了“美中更美”仍冒风险去做,是因为整形美容的收益要高于风险。在这个拼颜值的时代,整形美容手术成功了,往往意味着人生成功了。对热衷于整形美容的女人们来说,于医疗风险与手术成功后的巨大收益中选择后者,就是她们的“价值理性”。

而为“颜值论”推波助澜的,是社会许多人掉进了“光环效应”的陷阱中。何谓“光环效应”?就是在人际交往中,人身上表现出的某一方面的特征,掩盖了其他特征,从而造成人际认知的障碍。如果女人被标明是“美”的,她就会被“美”的光圈笼罩着,并被赋予一切好的品质。

但实际上,美丽漂亮的女人,颜值高的女人,并不一定就等于有智慧,有素质,有品德。在这方面,俄国著名的大文豪普希金曾因“光环效应”的作用吃了大苦头。他狂热地爱上了被称为“莫斯科第一美人”的娜坦丽,并且和她结了婚。娜坦丽容貌惊人,但与普希金志不同道不合。普希金为她丢下创作,弄得债台高筑,最后还为她决斗而死,使一颗文学巨星过早地陨落。在普希金看来,一个漂亮的女人也必然有非凡的智慧和高贵的品格,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当下,社会上讨老婆看颜值、招聘看颜值、主播看颜值、红不红看颜值……这一切围绕颜值的社会现象,也揭示了许多人掉进了“光环效应”的认识障碍里,以为女人颜值好,就素质好,道德好,就有智慧有品格。当颜值对女人意味着一切,当高颜值就能获得众星捧月般的待遇,自然,女人们就容易热衷于整形美容,忽视整形美容的医疗风险。

因此,要为整形美容热降温,要减少整形美容带来的医疗事故,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整形美容医疗市场的监督监管,把游离在医疗监管边缘的整形美容等同于医疗服务,高度重视,强化监督监管;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宣传引导,扭转社会扭曲的“审美观”,认公众从“光环效应”中跳出里,为女人们在颜值上回归理性创造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4/6862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