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与扶贫连接,就有了“公益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宗辉 编辑:陈乘 2020-03-14 22: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爱心与消费同行,公益与脱贫并进。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种举措,一头连着贫困户,一头连着消费者,最大特点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既遵循了市场化的规律,也奉献了公众的爱心,更是克服疫情影响、解决产品卖难的有效途径。

消费扶贫兼顾公益和市场的双重属性。一份份“以购代捐”,不仅是一颗颗爱心的体现,更是在贫困地区和消费市场之间架起的一座座桥梁。面对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消费扶贫更是大有可为。我们看到,从政府到企业纷纷行动,广西融安县县长陈文敏以“吃播”和代言人的身份推介融安金桔,3小时内的订单就达到25000单,极大提升了融安金桔的“网红”热度;重庆通过网络“一键订购”方式,开启“三峡柑橘,全球配送”便捷通道,半个月时间实现交易11.09万吨……这些做法以需求引领供给,精准对接市场,实现了扩大消费、解决卖难、拓宽产品销路、助力脱贫攻坚的多赢。

消费本身没有道德属性,但与扶贫连接起来,就有了“公益价值”。从道德层面讲,购买贫困户的产品与服务,就等于为贫困群众奉献了一份爱心,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力量,因此消费扶贫被赋予道德价值,为全社会参与扶贫树立起良好的价值取向。我们看到,一些地方推出“公益扶贫”计划,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以购代捐”,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是巨大的“爱心大礼包”;对于社会而言,更是弘扬了扶贫济困的博爱情怀,传递了脱贫攻坚的公益正能量。我们要积极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小到一餐饭、一次购物,大到“承包”一垄田、“预订”一季茶,都可以采取“互联网+消费扶贫+私人定制”模式,这样既能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又能让消费流淌扶贫的“暖流”。

以产品为媒介、用消费搭桥梁,说到底是对市场规律的尊重。消费扶贫的基本规律是买有所需、卖有所值,只有找准买卖双方的“利益共赢点”,才能把消费潜力变成脱贫动力。因此,我们要遵循市场规律,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功夫。对政府部门而言,要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用制度为特色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保驾护航;对企业和贫困群众而言,要科学调整种养结构、改良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把产品中的价值、尤其是潜在价值发掘出来,树立良好口碑,打造特色卖点。同时,建立从城市到乡村、从“农田”到“餐桌”的流通渠道和直销链条,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让“市场能见度低”的农产品在线化、数据化,吸引更多消费群体,拉动贫困地区生产良性循环。

让消费带着“温度”,让扶贫融入“暖流”。我们要积极参与和推动消费扶贫,依托互联网和电商平台,实现产销精准对接,推动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融入全国大市场,让脱贫攻坚因“爱心的汇聚、公益的支持”催生出更大的推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宗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4/6862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