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净化市场,“在朋友圈执法”应该常态化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小杨 2020-03-15 12: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微信昵称“小包儿粑粑在Ugg工厂直播”的当事人王某某,先是在朋友圈散布涨价信息哄抬口罩价格,此后又玩起“失联”的戏码,直至江苏南通市崇川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征集线索公告后才迫于压力前来接受调查。记者从南通市崇川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依法从重对王某某拟处罚款40万元。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已于送达当事人手中。

这起“朋友圈发信息处罚40万”的新闻,其最大的看点其实不是“将要处罚40万元”,而是“在朋友圈里执法”,而是“在朋友圈里找线索”,而是有关部门主动作为不再坐等举报。

1月25日晚上,微信昵称“小包儿粑粑在Ugg工厂直播”的用户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口罩涨价通知,称自家出售的3M9001型号口罩,由原来的288元、388元调价至488元,并称仍有可能进一步涨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此叫卖引发网友极度不满,大家纷纷谴责其哄抬物价的行为。而执法部门就是通过“关注朋友圈里的信息”发现这一线索的,虽然没有人举报,虽然没有人追责,可是执法部门还是依据在朋友圈获得的这个线索进行了查处,维护了市场秩序。

疫情期间,笔者看到不少“在朋友圈执法”的新闻。某地一位商家在朋友圈销售保健品,并且打着“可以抵抗病毒”的旗号,执法部门发现之后,通过朋友圈找到了这位商家,并且通过朋友圈查处购买者搜集证据,对违规商家进行了查处,减少了消费者的损失;某地一位商家在朋友圈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执法部门也是依据朋友圈里的线索寻找到了“背后真实的商家”,及时进行了制止;还有销售假冒药品的,销售伪劣口罩的,叫卖不合格消毒用品的,都是通过朋友圈里的信息查实的。

疫情的特殊情况,逼出了“在朋友圈执法”的方式。应该说,这也是一种收获。以往的时候,查处违法经营案件,执法部门要么等待消费者举报,要么到经销现场查处。而实际上,随着经销方式的网络化,执法方式也需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学会“到网络上执法”,“到网络上办案”。

如今,商家养成了“朋友圈推广”的习惯,市民养成了“朋友圈购物”的习惯,而朋友圈也成了监督管理的空白地带,一些伪劣商品、假冒商品、违法商品在朋友圈横行。因此,要把“在朋友圈执法”变成一种常态的习惯。朋友圈里有不少办理案件的好线索。

疫情结束后,“在朋友圈执法”的习惯也别丢。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2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