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与投资连接,贵在两者更匹配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张瑜 2020-03-16 22: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表示,既要扩大有效投资,也要努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更好地在促进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上发力,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3月16日 一财网)

经济运行平稳需要消费与投资有效互动,找准促进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让消费与投资连接。释放消费与投资连接对经济发展的活力,就要让消费与投资更匹配。

投资可以引领消费,但投资不是消费的充分条件。要能使投资促进消费,就要让投资项目符合消费需求,两者更匹配。相反不合“口胃”的投资又谈何促进消费,甚至这样的投资成为诟病,为社会所患。只有契合消费需求的投资,方能挖掘消费潜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发挥投资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贡献“投资”力量。

消费能够吸引投资,并不意味着消费成为投资的唯一“指挥棒”。通常在消费增长的领域就有追加投资的价值,但不是说有消费,有消费增长,不论何种消费就一定去投资“淘金”。消费要符合公序良俗,弘扬文明,传递正能量,这样的消费增长而扩大有效投资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是可持续的。否则,即使一时或看似“获利”,但其负面影响是深远的,会得不偿失,如此的消费对“吸引”投资、“促进”投资的意义又何在?

不仅要看到投资带动消费及消费对撬动投资需求的作用,其对经济发展带来的直接“增值”,还要重视其对发展经济产生良好的间接效应。满足公益需求虽不是直接创造经济效益,民生投资似乎是“赔本的买卖”,但对经济发展能起到“有形”或“无形”的保障作用,催化效果。

在促进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上发力,让消费与投资连接,需要让投资与消费更匹配。两者更匹配方能避免片面地追求消费而盲目投资或机械地为了投资而不当消费的现象出现,对经济发展的“短视行为”产生负面影响。促进消费和扩大投资形成良性互动,有效叠加,使其更匹配,为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挥显在的和潜在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6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