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限时免费开放是“放水养鱼”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张瑜 2020-03-16 22: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南京市委宣传部消息:今年,南京共有48家旅游景区限时免费开放,包括栖霞山、朝天宫、六朝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胡家花园……鉴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原定于3月底免费开放的景区都进行了调整。

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旅游景区产生了重大影响,按以往经验来看,疫情消退后,随着人们“补偿性”旅游消费的增加,景区一般会通过提高门票价格等增加收入,把疫情期间受到的损失夺回来。而此次南京市却反其而行之,将48家旅游景区限时免费开放。这种方式,表面看有些费解,但往深层想,其实是“放水养鱼”的经营方式。

促进旅游业发展,不能只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疫情过后,在家“憋”了许久的民众定然会精心选择出游地点。48家景区免费开放,对于景区来说,尽管增加了管理和经营成本,但却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旅游。门票价格免了,可以激发人们旅游热情,景区的人气变旺了,游客的增加又带来了纪念品、演艺节目等其他消费,弥补了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整体消费收入。并且,一旦游客蜂拥来南京,一张张免费的门票,可以撬动南京全域旅游升级,可以有效拉动整个城市的餐饮、酒店、商超、公共交通等在内的各个行业的消费,使综合收入大幅增加,有助于推动整个旅游产业实现大发展。

疫情过后的旅游业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社会效益账。南京免费开放48个景区,吸引各地方游客纷至沓来,赚来的不只是人气还有更多的好名声。当然,景区免费的同时,也必须做到“景区免费不降质”,升级配套服务,更好地提升游客体验感,如此,才能真正扩大景点知名度,提升城市形象。例如,杭州西湖景区已实行免费票价11年,杭州通过增设饭店及凉茶饮用点、免费发放馒头、增设公交、增加流动公厕等“鸡毛蒜皮”的“小事”,赢得了游客对杭州的好评。

旅游事业要想大发展,功夫不应放在“门票经济”上,而是需要树立超前思维,将重点放在延伸的产业上。期待各地出现更多如南京免费开放48个景区这样的“放水养鱼”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6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