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户安置,是救助流浪汉的着力点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0-03-25 19: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民政部官网消息,民政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1部门,决定在全国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

提及流浪汉,很多人会想到职业乞讨者,他们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或者肢体残疾,或编造虚假遭遇,打着悲情套路,向行人乞讨、求助。如此的职业乞讨者,消费民众爱心,透支社会信任,也是一种欺诈行为,需要警方较真地去治理,去打击。

不过,现实中,也确实存在真正的乞讨者或流浪汉。这些人大部分受过刺激,患有精神病。他们露宿街头,或从垃圾桶里捡拾食物,过着流浪而又悲惨的生活。很显然,他们是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可是,人们因为受职业乞讨行为的欺骗,对辨明真伪的乞讨产生麻木,也就不愿甄别乞讨行为的真伪,“误伤”了确实需要帮助的乞讨群体。

当然,社会对流浪汉、乞讨者的帮扶,仅仅是救助的一部分。事实上,我们还有对流浪汉和乞讨群体专门的制度救济——社会福利院。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发现了流浪汉,就会把他们接到福利院中,照顾他们食宿,并安排返回原籍的路费。如此救济虽好,但无法釜底抽薪,彻底解决后顾之忧,流浪汉回到原籍后,往往因得不到妥善安排,而又开始四处流浪、乞讨。

有些流浪汉长期在外乞讨,居住地已经没有了户籍,或者虽有户籍,但原有的社会保障、福利、救济等被架空,并没有落到实处。所以,要真正让乞讨者、流浪汉得到救助,那就应当为他们安排落户,并将他们纳入社会保障、制度救济的范畴中,然后,培养一些生存技能,或者安排其就业,真正结束四处流浪的生活。

有媒体报道,江苏盐城阜宁县的宋井彩在外流浪近40年。近日,在当地政府和宋井彩哥哥的劝导下,他已经回到家中,当地派出所民警报请县公安局审批,恢复了其注销的户口。民警表示,他们将协助家属,进一步与民政等部门沟通,将宋井彩老人纳入五保。可见,帮助流浪汉按照落户,才是解决问题的发力点。

生活在底层的流浪汉、乞讨者,也是中国公民的一部分,他们应享受平等的尊严和生活保障。救助流浪汉不仅事关社会文明,也关乎公平的社会保障与福利。民政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1部门开展的这次专项活动,将为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置,设立最低生活保障,然后针对性地帮扶,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提供积极的善政。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