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倡导“云祭扫”,应成新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董佳琳 编辑:王小杨 2020-03-29 20:26:3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8日,人民网发布2020各地清明祭扫指南。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和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倡导“云祭扫”。同时全国多地已推出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服务,满足大家的祭扫需求。

目前我国疫情情况虽然已经有所好转,但国外情况仍不容乐观,国内面临着输入性传染的风险较大。疫情仍未结束,防控不能松劲。尤其是清明祭扫活动,外出人口量大、旅途交叉感染性风险较高、人员易聚集,更应该提起重视。目前,南京、无锡、苏州等地已经相继明确规定暂停今年的清明现场祭扫,推出“代祭代扫”和“网上祭扫”等活动满足市民安葬和祭扫的需求。“云祭扫”显然已经成为了疫情期间扫祭的最佳选择。

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并不代表抛弃传统。清明节的真正意义在于发自内心的去缅怀亲人、先人,遥寄哀思。如何祭扫,只是一种形式。内心中有真挚的情感,发自内心的追思先人,无论是现场祭扫还是网上祭扫,其实并无太大差别。如果选择现场祭扫,却少了对先人的敬畏,那这样的祭扫也只是“白白走一趟”,失去了清明祭扫的意义和价值。

再来,现场祭扫需要烧纸钱,供祭品,放鞭炮等,易浪费资源,也易造成污染。网上祭扫就很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比如北京市扫祭服务平台,通过线上为大众提供了寄语、献花、点烛等服务。再比如数字陵园的创建,通过与各实体公墓陵园对接,实现“网上陵园”。这些方式都为疫情期间的祭扫提供了新方式,也更加符合国家所倡导的“绿色祭扫”。

同时,相关部门也应最好相关信息通知与疏导工作。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由于其传统观念,恐怕难以接受暂停现场祭扫,进行线上祭扫。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线上祭扫,同时做好说明工作。另外,公安部门也应加大力度,对于不按规定的祭扫活动进行严格的查处。

总之,疫情期间是为“云祭扫”这一方式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云祭扫”服务自身也要提高服务水平,为大众提供更加满意的祭扫服务,才能让大众更快的实行线上祭扫。清明节凝聚了民族精神,抒发了尊祖敬宗的情怀。特殊时期,不进行现场祭扫,也是现在顾全大局、全民支持抗疫的精神体现。清明扫祭的传统没有变,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

来源:红网

作者:董佳琳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9/6961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