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巢快递柜“铁心”收费,消费者开始用脚投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5-07 21: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家住杭州东新园小区的用户徐先生爆料:在自家楼下看到了业委会和物业贴出的通知,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丰巢快递柜将在2020年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期间请业主们尽快提取快递,同时请快递员切勿再放快递包裹在丰巢柜。待和浙江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后,快递柜将及时启用。(5月7日 中国经济网)

在消费者与舆论强烈质疑下,丰巢快递柜横下“铁心”进行超时寄存收费。现在,杭州市东新园小区的用户,在全国率先打响了第一枪,勇敢地弃用丰巢快递柜。

该小区的消费者开始用脚投票,代表着多数人的意见。最近,在某知名网站有人发起了一个有关“丰巢快递收费”的投票,接近75%的用户表示“不合理,以后快递送上门”。

首先,涉嫌“强买强卖”,向消费者二次收费。实际上,用户购物时,支付了快递费,或者享受包邮服务,若现在还要付过快递费的收件人,再付一次12小时超时寄存费,有强迫重复收费之嫌。

其次,有悖现行法律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了消费者,不仅有公平交易权,还有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可以自由选择商品的品种、服务方式及其提供者;2019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邮政法》中也有类似条款。若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等,等同于“绑架”消费者强制消费,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理应受到法律的惩罚。

此外,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侵害消费者利益。最近,顺丰控股发公告,丰巢拟与中邮智递进行股权重组,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成为丰巢全资子公司。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智能快件箱40.6万组,“丰巢”17万组,中邮速递易9.4万组。换言之,“二合一”后,市场占有率超过65%。丰巢现日均包裹处理量超过1200万,全国覆盖上百个城市,服务用户数量达2亿。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若强行收费,涉嫌违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因为,大多数消费者难以选择,只能被动付费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87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