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杀风景,不妨喝一声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5-14 22: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明旅游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一直以来,不文明游览行为禁而不绝。前几天,有网友爆料称,在泰山顶上,一名游客全然不顾其他游客的眼神,站在了泰山“五岳独尊”的标志性石刻上。此前,也有网友发过游客在泰山中天门做引体向上的视频。曾经还有过游客在青岛石老人石柱上攀爬拍照的报道。今年以来,游客在长城上刻字也有多起报道。

在景区攀爬刻字,是一种杀风景的积弊陋习。所谓杀风景,就是破坏和损伤景致的和谐美好,败人兴致。古人曾将“花间喝道、苔上铺席、斫却垂杨、花下曝裩、清溪濯足”等行为列为杀风景事。

不文明游览行为的危害,自不用多说。轻则有碍观瞻,破坏景致的和谐美好。重则危害景致和人身安全。风景名胜具有独特性和稀缺性,要是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我们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要是在攀爬中造成人身伤亡,更是得不偿失。大家对杀风景的不文明行为,是深恶痛绝的。

一些游客为何热衷于在景区攀爬留影、刻字留痕?有专家认为这体现了人类共有的炫耀心理,一些人试图通过攀爬和刻字来向世界表明了自我的存在。同时,这也可能也与一些游客审美素质不高有关。大家知道,旅游的核心是审美。景致可眼观而不可亵玩。有些游客不太懂得如何正确地打开和领略山水与文化之美,不太知道如何处理自己与景物的关系。但来到景区总要收获点什么,无法领略到形而上的美,只好将自然美景与名胜古迹器物化,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美景功利化,以可感可触的方式来体验游览的乐趣,要么强行与景物亲密接触,要么潇洒地刻字留痕,要么豪放地攀爬留影…..总之,给人的感觉是,到此一游不易,一定要在景区留下自己的痕迹,表明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占有过该景物。

对如何杜绝游览中的不文明行为,大家贡献过很多对策。比如,加强提醒和劝导,依法加强惩戒,建立黑名单制度,设立涂鸦墙,安置监控摄像头等等。

笔者觉得,除这些举措以外,还要发挥广大游客的监督、劝导作用。游客往往是不文明游览行为第一见证人。如果在旅游中能互相提醒,在不文明游览行为发生时,能及时理直气壮地喝一声,进行劝导制止,也许杀风景的现象要少很多。同时,对不文明游览行为要及时曝光,社会舆论及时跟进,加以谴责,从而对不文明游客形成约束和压力。毕竟,在众目睽睽、千夫所指之下敢造次的人不太多。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6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