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生态与经济的“联名款”

来源:红网 作者:张蕴弛 编辑:陈乘 2020-05-18 22: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些年,“联名款”火遍了整个商业圈,不同品牌之间通过跨界合作,互相借助于彼此的影响力,可以做到两者产品价值、商业价值的同时提升,从而实现双赢。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转型进入深水区,全国各地都在尝试着打造生态与经济上的“联名款”,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中充分融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事实证明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健康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最好的经济增长点,两者密不可分、一荣俱荣。浙江安吉县余村就成功打造出了生态与经济联名界中的“爆款”。早年的余村饱受环境污染之苦,在果断关停大小矿场、水泥厂后,开始下大力气限制工业化的空间,一点点补齐“生态欠账”,多年来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点转向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当地景色越来越美,周边城市的居民也在闲暇时纷纷慕名前来感受巨变。不再“靠山吃山”的余村走出了一条生态健康、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生态、经济两者“皆不可抛”,这是提升生态与经济“联名款”价值的前提。生态与经济两者是和谐一体、相辅相成的,紧密的结合可以产生1+1>2的效果。我们首先要摒弃用破坏生态的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的错误做法,认清找准生态环境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起促进“生态保护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建设意识。我们都在同一个自然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需要寻求的是共同发展点,生态与经济更是这个“双赢”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实现生态收益和经济收益的“双赢”,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两手抓”要求我们必须要用整体的思维看问题。“联名款”可以达到“一个产品兼具两种特色”的效果,使得“两者的结合品”更具溢价空间。生态与经济也是如此,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原则下,整体发力,牵一发动全身,保障自然资源资产与经济价值、社会效益之间的相互转化。

一个充满着灰霾、烟尘的城市是不会吸引人的,拥有着鸟语花香、山清水秀的美景才能释放出活力与希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新时期孕育着新希望,大力推动生态资源保护和产业生态化的改造升级势在必行,让我们来一起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共同享受生态与经济“联名款”带来的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张蕴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1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