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仝卓自曝高考舞弊:深挖严惩更要堵上制度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作者 编辑:张瑜 2020-05-30 22: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回顾:5月30日,山西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在首页发布弹窗声明,表示将彻查仝卓修改高考身份一事,“如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早前的5月22日,曾因综艺《声入人心》出道的艺人仝卓,在直播中透露曾经为了报考心仪的大学,通过某种手段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成了应届生。因最终仍未考上心仪学校,最后仝卓选择就读中央戏剧学院。

@默城:应届生和往届生是有区别的。通常情况下,往届生不能报考军事院校、国防生、飞行、乘务专业、国际关系学院、电子科技学院等等。仝卓当时报考的学校,也是不招收应届生的。他将往届生身份改成应届生,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二章第七条规定,“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加分资格和考试成绩的行为,应当认定相关的考生实施了考试作弊的行为”。

@纪泽恒:考试舞弊,破坏了高考的公平性。然而,这件事完全属于仝卓本人全程自曝。而且在直播过程中他笑容满脸,神态自若,丝毫不觉得有什么问题,还颇有点“我当年可真机智”的意思。从前我们看到,类似违规操作被调查,往往是被利益受损人举报,或是无意间露出马脚。而这次仝卓“不寻常”地自己揭穿自己,完全是因为在自我意识中,并不认为这种“钻空子”是错的,是不合法的,是损害了很多人利益的。可以想象,这背后是违规操作成为了家常便饭一般的存在。这种做法一旦被纵容下去,伤害的将是无数应届考生的利益。

@王彬:早前的23日,仝卓通过直播回应了相关争议。他称,网友对于他“钻空子”的指责让他感到委屈。此外,他还以大段篇幅激动陈述了自己回老家复读期间的压力,但对于“往届生改应届生”的质疑没有予以正面回应。这样的回应,非常不走心,有想着“蒙混过关”之嫌。而且,这位艺人在两次直播中表现的“漠然”,也凸显出其对问题严重性认知的不到位,对特权的一种习惯,这是非常可怕的。

@夏阳:仝卓所说的“很多很多手段”究竟是哪些手段?修改高考考生档案,可不是他一人能完成的。当地教育部门,学校相关人员肯定脱不了干系,这其中有多少猫腻,都要一一查清,只有一查到底,才能还公众一个公道。

@何佳:利用拥有的财富和资源,恬不知耻地践踏教育公平,翟天临不是第一个,仝卓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面对大众“必须深挖、属实要严惩”的呼声,有关教育部门必须深挖严惩,扯出背后的利益链,给公众一个交代。

@肖琳:绝不可能只有一个仝卓。需要追问的是,这些人究竟是怎么钻的制度空子,为何能在法网中穿行而过?我们一直引以为公平的高考制度,究竟还有哪些漏洞需要去填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作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30/7302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