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戒烟日只“上岗”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梁国江 编辑:张瑜 2020-05-31 19: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是有害物质,至少70种能够致癌。全世界前8位死因中,有6种与吸烟有关。中国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逾100万,超过结核病、艾滋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

今天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每年的今天,舆论火力全开,声讨香烟种种恶行和危害。

比如,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禁烟宣传活动;有的地方把医生请进课堂,向学生普及吸烟危害健康知识;有的则开展“送你一枝玫瑰、换你手中香烟”活动;有的则组织相关部门,对学校附近市场、商店进行专项检查,对非法售烟进行打击。

不可否认,这些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很浓的禁烟氛围。但是,要防止一种趋势——无烟日一过,有关的各种知识宣传、活动,就像退潮的海水,消失得无影无踪。显然,仅凭一天宣传一下、呼吁一下,搞一些活动无异于杯水车薪。治疗顽症,讲究对症下药。需长期用药的,就该用长期服药的方子,让无烟日天天“上岗”。

编制一个规划。目前,国家层面已编制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今后政府要逐步提高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各地也应该提出相应的行动目标。

不忘一个阵地。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有项统计是,现在人们获取知识的70%是通过上网、刷手机掌握的。因此,禁烟绝不能忽略网络的发挥。除了请名人在网上宣传禁烟外,可以创新一些做法,比如,要求各大网站在主页明显位置打上“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或者打造专门的禁烟网站,内容涵盖烟草的危害、预防知识、怎样获取帮助等。

形成一种合力。吸烟者要提高道德素养,被动吸烟者要勇于说“不”,政府层面采取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加大处罚力度,提高控烟成效……上下形成合力,定能取得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梁国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5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