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时停车位,体现了“公益高效优先”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予馨 编辑:陈乘 2020-06-03 17: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杭州街头出现“限时20分钟”停车位,方便司机免费停一停办事。交警部门称该停车位是杭州的新试点,被刷成“小清新”的嫩绿色,大名叫“限时停车位”,前期会集中设在医院、菜场、学校附近。此举引起热议并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6月2日 《人民日报》)

“限时免费停车位”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它做到了人性化的资源优势配置,让不方便的司机拥有了更多的方便。20分钟不长,但司机不用再担心路边停车违法、收到罚单,可以安心地快速处理一些应急事项,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也不用再为上厕所和买食物的“一停之难”而焦灼烦恼。另一方面,当司机或车上乘客遇到突发情况时,限时停车提供的便利给了人们更多的随机应变。透过小小的限时停车位,看到的是停车20分钟之外的关心群众、便民利民的公益情怀。

与此同时,限时停车位也体现了资源有限下的精准高效使用。大都市停车位长期处于紧缺的状态,停车难成为了全世界各大城市的通病。城市空间有限,我国机动车数量又多,正是这样的结构差导致资源使用率低下。所以开发限时停车位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做到精准有效调度。其实,大多数人的临时停车只是为了办一件小事或急事,设立这样的20分钟限时停车位,市民会控制住时间,及时将车开走,下一辆车再停入该位置,在管理上更加省时省力,也让车位得到最大化利用,使用效率得到提升,能有效引导和缓解城区道路的停车难、停车乱等交通梗阻乱象。

限时停车位的出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政府更加听从了民众的声音,理念从“筑坝变为疏导”。过去一味地加强管理,用贴罚单整治乱停现象,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这个人性化的举措反而有效地规范了一部分停车行为,也一定缓解了停车难的局面。这样市民的生活成本降低、幸福指数提高,也增强了对政府的信任和认可。

限时停车位的推出,体现了“公益高效优先”的政府服务理念,花钱不多但效果明显,值得全国推行。方法虽好,但还需要不断完善,应避免少数人钻空子。可以考虑出台全网限时停车系统,让市民提前查询哪里有空位并停入后系统开始计时,或是利用监控系统统计超时实现违规惩戒。如何确保每辆车停车时长在20分钟内不超时,实现有效资源的最大化合理利用,这仍然需要去探究。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予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1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