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乡土人才莫因“小”而不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06-06 19: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内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在柳州揭牌成立,千万投资,七大专业。它的横空出世,有助于为当地螺蛳粉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专业人才,助螺蛳粉的做大做强。

螺蛳粉作为一个地方特色小吃,近几年来突然一夜走红,成为东西南北中“吃货”们津津乐道的美食。一时间,“嗦”一碗螺蛳粉成了新风尚。2019年,螺蛳粉在淘宝平台的年销售量达2840万件,为当地创造了70亿产值。如何防止螺蛳粉步一些“网红”美食的后尘,避免其昙花一现,为行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尤为重要,在大专院校开设相关专业,无疑是最为切实可行的办法。

相比于传统的师傅带徒弟,大专院校对乡土人才的培养无疑更专业、更精准、更有实效。我们承认,像螺蛳粉这样的传统小吃,确实存在“高手在民间”的可能,但这些“高手”往往只能是某一层面的高手,而且多数是小作坊模式下生产的高手。当前,随着螺蛳粉的“上网”,其口味、制作、生产等都临着更大的挑战,这些挑战,传统意义上“高手”很可能会束手无策,只有大专院校的专业培养才能挑起这个重担。

去年6月,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毕业典礼举行,有35名小龙虾专业的大学生毕业步入社会,他们一毕业就进入工作岗位,掌管后厨中的小龙虾制作。作为另外一个更火的“网红”食品,大专院校开设小龙虾专业,为小龙虾产业培养更高标准的专业人才,这对小龙虾产业的健康发展,肯定是有巨大推动作用的。

我国地大物博,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全国每个地方,几乎都有着独具特色的地方名小吃,如果当地的大专院校在专业的设置上,目光向下,不因为“小”而不为,尽心竭力地为当地的传统特色食品培养出更专业、更具有现代眼光的乡土人才在,这对这些特色食品慢慢走出去,走向全世界,肯定是有帮助的。

小小的一碗螺蛳粉,居然创造了70亿产值,帮助数以万计的人就业,为它的健康发展开设专业确实有必要。有条件的大专院校,为当地的特色食品量身定制专业,为特色食品培养“高精尖”人才,这些脚踏实地的乡土人才,无疑才是当地产业做大做强的中坚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6/7319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