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公交专线”让上学路不再遥远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张瑜 2020-06-22 21: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江西高安。华林山镇中小学开通了“爱心公交专线”,一周一次往返接送,解决了偏远山区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以往要走路三四个小时上学的学生可以一站抵达。(6月22日 澎湃新闻)

华林山是江西历史名山,相传道人李八百飞升于此,并享有“爱此华林幽,穴居聊避世”的美誉。但也正因为位于华林山的华林山镇地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有的学生从家出发到学校,要走三、四个小时的崎岖山路,致使可能一周都回不去一次家。

其实,类似“上学难”在我国山区是普遍存在的。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的孩子们靠17条藤梯攀爬悬崖上学的胆战心惊,到云南昭通鲁甸县新街镇“冰花男孩”王福满冻肿冻裂的手脚,再到溜索村孩子们翻山越岭、溜索过江的羸弱身影……这一幕幕令人震惊和心酸的画面,让人切身感受到我国贫困山区孩子上学的艰难,感受到繁荣城市背后扶贫搬迁任务的艰巨,感受到当前我国教育发展存在的局限性。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供给,一头连着每一个孩子的命运。近年来,我国始终把教育当作民族振兴的头等大事,不断加大人力、物力等资源投入,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教育的发展速度。25年时间里,我国先后完成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目标,实现了从一个文盲大国、人口大国向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跨越。如今,我国又不断地降低高等院校的招生门槛、增加招生计划人数,旨在实现全民教育素质化。

但我国毕竟是疆土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拥有全世界最多人口数目的大国,难免会存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的现象。当然,这种现象也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需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发现、一个对策、一个对策地去破解。有权威数据显示,我国贫困山区中小学辍学率高达6%。在笔者看来,“上学难”绝对是导致高辍学率的主要因素。

新闻中学校为学生提供爱心公交的办法,不仅能很好地解决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更能拉近学生与美好未来之间的距离。不过,与此同时,教育部门也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偏远山区的教育经济扶持和人力投入,确保山区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有更宽阔的渠道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迎接更美的未来。要想解决好山区学生上学问题,确实要面对很多困难挑战,但我们的多方努力,一定能为山区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3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