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局原副局长坠亡,真相不能“烂尾”

来源:红网 作者:韦正勇 编辑:陈乘 2020-07-02 11:1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澎湃新闻日前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6月27日上午,安徽省黄山市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副局长钱丰,在其黄山市区家中坠楼,送医后不治身亡。该案已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按理国人的传统,钱丰坠亡之后,应该本着“死者为大”的基本伦常,不便再对其过往进行追究。但是,就目前的舆论来看,网民对于钱丰的死,还有诸多未竟之问。很多疑问都指向贪腐腐败、违规违纪等问题上,俨然已经形成了负面舆情。因此,当地对此还当引起足够重视,尤其要做好线下情况的核实调查工作,并适时给予舆情回应。网民最担心的是,随着钱丰的去世,很多问题也跟着“烂尾”了。

公开资料显示,钱丰,1958年7月出生,1971年12月参加工作。换而言之,钱丰13岁就参加工作了。这一点当如何解释呢?不少网友基于此,怀疑钱丰年龄造假,档案造假,也并非没有道理。

当然,这也不是说,钱丰13岁参加工作就一定有问题。因为,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文艺、体育单位招用不满16周岁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经县级以上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后,可认定其参加工作时间。”“对于未满16周岁参加工作的其他情况,应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对手续齐全、程序合理的,可按实际参加工作时间予以确认。”如果钱丰符合上述规定,13岁也是完全可以认定工龄的。只是到目前,官方并没有给予相应的回应。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查一查钱丰的干部人事档案,一切都清楚了。

根据官方通报,钱丰的死因是坠楼之后不治身亡,并且排除了刑事案件可能。坠楼身亡的定性很明确,可网民对此却有两种解读,一是钱丰意外坠楼身亡,二是钱丰畏罪自杀。第一种解读,值得同情;第二种解读,则值得深究。就现在的舆论来看,不少网友认为钱丰是畏罪自杀。

据公开消息,2019年5月5日,黄山市原公安局副局长陈新生因为受贿落马;5月22日,黄山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支队长方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6月25日,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建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19年10月,黄山市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副局长吴行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退休五年依然被抓;2019年10月,已退休五年多,曾任安徽黄山、铜陵两市公安局长的王辉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

短短时间之内,黄山市公安局就有多人被查,钱丰是否也牵涉其中呢?落马的同事,是否在被调查的过程中抖露了钱丰的违法犯罪行为呢?这些问题随着钱丰的坠亡,现在难下定论,但是,可以证明的一点是,网民的追问和质疑并非空穴来风。

钱丰到底是意外坠亡,还是畏罪自杀?能够给出权威答复的,或者只有当地纪检部门。虽然钱丰已经死了,但是这个问题还是应该有个回答。如果钱丰清清白白,则还他一个好名声,给他家人一个交代;如果钱丰涉嫌违法乱纪,则要深挖细查,将真相大白于天下,给民众一个交代。

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这是公平正义最基本的原则。即便这个人已经故去,也不能打着“死者为大”的旗号和稀泥。尤其涉及公职人员非正常死亡时,还是调查得清楚明白些为好。因为如果是“畏罪自杀”,他带走的不只是自己生命,还可能断掉了很多其他人违法犯罪的线索。更令人担忧的是,倘若官员“畏罪自杀”是“舍车保帅”,则说明还有大恶未除,还有老虎要打。

来源:红网

作者:韦正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8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