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同论文的出现”是一封实名举报信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张瑜 2020-07-08 22: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澎湃新闻报道了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两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高度雷同事件。随后,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相关部门先后作出回应称,已介入调查,若相关学生涉嫌学术不端,将依规研究是否撤销其硕士学位。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一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学校对学术不端一向零容忍,肯定不会包庇学生这种行为,学术是公平的。”(7月8日 澎湃新闻网)

据悉,两篇硕士毕业论文在题目、标题、摘要、关键词等方面,出现了雷同或高度相似现象,甚至论文最后的致谢、参考文献都相差无几,想必不是巧合。

我国的学术论文抄袭造假,已经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2015年,我国有百余篇国际论文曾轮番被撤: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绝大部分来自中国;10月,拥有《柳叶刀》《细胞》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出版巨头爱思唯尔撤销旗下5种杂志中的9篇论文,全部来自中国。2016年,两篇分别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且完稿时间仅相隔两个月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高度雷同。

近几年,研究生招录人数虽然普遍扩增,但研究生考试依旧呈现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场景,每位考生都在为此耗费着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一篇论文绝不是随意敲打几万字那么简单,作者可能会因为一个数据在实验室奋战多日,可能会因为一张图纸在电脑前改了又改,可能会因为一个公式查阅数十篇文献,里面包含的是长达数年的学习积累。到最后,自己的毕业论文却被不学无术者直接粘贴复制,这显然是对学术公平的践踏和侮辱。

当然,天津大学、厦门大学这两篇雷同硕士毕业论文的出现,也极有可能是某“第三方机构”的产物。当前,一些财迷心窍的国内外机构打着“语言润色”“咨询服务”的幌子,为学术不端者代写、代投毕业学术论文,甚至伪造同行评审,提供“一条龙服务”服务。早在几年前,就有学者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的代写论文交易市场庞大、“产值”高达10亿元。不过,对于经常出没于高校厕所的相关广告,却很少有部门采取惩治措施。

“雷同论文的出现”是一封实名举报信。严查论文抄袭造假现象,是对学术公平的回应,是对学术环境的维护。两所学校能够主动调查,及时亮明态度,就是在为莘莘学子站台。下一步,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尽早公布结果,依规依法进行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