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六稳”“六保”为经济逆势增长注入“一池春水”

来源:红网 作者:吴迪 编辑:张瑜 2020-07-10 17: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了铁路投资在疫情影响期间的逆势增长。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它的一举一动反映的是全国经济发展的侧面动态,可以说是我国经济的晴雨表。铁路投资的增长离不开全国经济迅速恢复的大背景,而在全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下,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恢复经济生产秩序,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部署。今年4月17日,中共中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个“保”,“六保”加“六稳”这个组合拳,着实激发了我国经济活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事实证明“六稳”“六保”为我国经济逆势增长注入了“一池春水”。

“六稳”“六保”为疫情下我国经济逆势增长注入“强心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国实行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停工停产、居家隔离等举措,让疫情的蔓延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随着全国生产的一度停滞,我国经济也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如今,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恢复生产秩序,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影响等是当前的主题。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处于迷茫状态,要想让企业尽快恢复元气,政府有效的指引和扶持政策显得尤为重要。“六稳”“六保”的提出,不仅让企业有下一步逐步恢复生产秩序的目标,而且,政府也进一步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六稳”“六保”为疫情下我国经济逆势增长注入了“强心剂”,保证我国经济健康发展。

“六稳”“六保”在全球经济前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受到了严重打击,尤其是一些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疫情无疑对他们是雪上加霜。除此之外,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遭受重创,并直接影响到其民众生活。中国在抗击疫情、保障民生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得到了许多国家肯定和赞许——不仅在最短的时间内遏制了疫情的蔓延,经济逐步开始恢复,患者也得到了有效的救治,而且还为处于水深火热的国家提供口罩、防护衣、派出专家组等救助。这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六稳”“六保”也正是在中国制度下发挥作用,让中国成为目前全球下经济相对稳定的国家。

“六稳”“六保”体现人民至上理念。人民至上,是属于14亿人的共同抗疫记忆。为了拯救生命,我国不惜按下“暂停键”。“六稳”“六保”中的“六保”,把保就业、保民生放在前面体现出人民至上的原则理念。各方面都在动起来,政府制定惠民政策,一些企业也在不断发力,减少繁琐的招聘程序,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等,让大量劳动力得到有效分流。当然,另一些特殊企业也承担起保障民生的社会任务。例如,铁路部门发挥自身优势,优化扶贫列车的开行,助力脱贫攻坚,并且在货运方面调节运输结构,加大“中欧班列”开行,实实在在地促进整体经济发展,从而保证民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终。”疫情虽然伤害了我们,并让我们难以忘记,但越是在这种危难时刻,越能体现出中华儿女们团结一心,奋勇当前的优秀精神。“六稳”“六保”不仅展现的是决策的正确,更彰显了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精神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0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