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人弄虚作假急于“传二代”,歪风当刹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0-07-17 20: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显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一对三年级、五年级小学生参加了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小学组三等奖。该项目名为“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项目简介中提到,用绿茶提取物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EGCG作为受试药物,研究其在裸鼠肝脏肿瘤疾病模型中的体内药效。药物治疗后25天,发现EGCG组小鼠肿瘤体积较生理盐水组和阿霉素组小,本实验表明绿茶提取物儿茶酚EGCG有一定的抗肿瘤效果。(7月17日 《重庆晨报》)

继“昆明小学生研究基因治癌症获奖”后,武汉这对小学生姐妹“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获奖再度引发热议。近日,这对小姐妹的父亲——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先生回复上游新闻称,他没有参与女儿的实验研究,该实验由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实验技术员王茜全程指导完成,王茜是其爱人的朋友。“我个人认为这次研究、申报都是符合规范的。武汉市科协调查一下午了,结果会公布的,恳请大家不要伤害孩子。”

历史惊人地相似:把这两起事件集中看,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在这些获奖者的背后都站着一个成功的父母,他们的父母都是供职于科研单位或者高校。这似乎是“学二代”的凸显。不过,只是学得有点早罢了。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抗癌研究,不要说小学生是乱弹琴,就是博士研究员也没有弄出个所以然来。道理很简单,小学生出入实验室操作的可能性较小,小孩子也不具备多学科知识的储备,更没有架构论文的能力,总之,他们不可能完成如此难度的专业实验。如果硬说小孩子研究抗癌治癌项目,那肯定是有人在他们的背后操纵。也许这对小姐妹的父亲没有参与,但她的母亲包括辅导老师不能说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不管怎样漂白,笔者总觉得,两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对喝茶能不能治疗癌症那么有兴趣,并选定“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实在匪夷所思,确实存在“传二代”的重大嫌疑。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设置,其本意在于培养孩子们热爱科学的兴趣,并非希望孩子们现在就成为爱迪生爱因斯坦。不幸的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被利用被扭曲。事实表明,有人在利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急于把自己的研究项目和所学“传”给下一代。无利不起早。为什么由“传”给老婆再转向“传”给孩子?无非是看中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含金量”。作为局外人,目前还不清楚大赛获奖后的具体名利,但根据经验可以判断与中考、高考加分或者评优、保送等政策挂钩有一定关系。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评审规则一再强调必须由参赛者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并明确要求设计中的创造性贡献必须是参赛者本人构思、完成。但是,类似治癌抗癌的研究项目纷纷出笼,充分暴露出“孩子扯布大人当裁缝”的操纵痕迹。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部应明令禁止小学生任何获奖项目不得与加分升学保送等利益挂钩。如此,急于“传二代”的急功近利现象会大大减少。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9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