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柜藏母尸案”判了,堵上养老金发放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0-07-17 21: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7日,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通报该院审理的一起诈骗案:44岁的被告吴某在自己母亲过世后,将母亲遗体放入冰柜藏匿,以骗取养老金,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7月17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年4月,吴某的母亲去世了。按理说,吴某应该第一时间告知亲属,着手料理后事,并向其母亲原工作单位报告,办理相应手续,可是好逸恶劳的吴某想的不是尽快让母亲入土为安,而是母亲去世后他的生活没有了保障。为了不让他人知道母亲去世消息,吴某特意从网上买了一个冰柜用以放置母亲遗体,拒接所有电话,打算继续享用母亲一月4000左右的养老金。如果不是居委会和辖区民警找上门,“冰柜藏母尸案”也不会暴露,吴某还会继续冒领其母亲的养老金供自己挥霍。

此事曝光后,满屏都是网友对吴某的谴责和唾弃。

其实,网上曝光的类似诈骗养老金案件还有不少。2013年7月,《北京青年报》报道,女保洁员吴某的父亲去世,她秘不发丧,故意向其父亲原单位隐瞒父亲去世的消息,骗取父亲退休金共5万元,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一年。

本案中,吴某冰柜藏母尸的做法确实丧尽天良,灭绝人性,啃老一直啃到死,死了还继续啃,吴某因诈骗罪获刑纯属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但该案暴露出的我国各地养老金发放存在的问题则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不少老人的养老金都是由子女负责领取,因为老人的日常开销都比较小,其养老金就成了不少子女的一笔稳定的收入,以至于老人去世还会有子女舍不得放弃这块“肥肉”,通过种种办法冒领养老金,殊不知冒领养老金是一种涉嫌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如果吴某母亲原单位或社保部门能经常与退休职工保持电话联系,或定期安排人员上门走访,社区网格员经常组织志愿者给辖区内退休人员送温暖,了解退休老人的生活和健康情况,这样就可以堵塞养老金发放的漏洞,实现“精准发放”,像吴某这样的啃老族还有空子可钻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80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