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追星,家长不妨“移情式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陈乘 2020-07-29 16: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妈妈为了阻止自己追星,撕毁了爱豆的专辑和海报,妈妈觉得追星是不务正业,所以威胁她称“见一个撕一个”。

孩子追星,有自己爱好的明星人物,有自己的偶像崇拜,很正常。很多家长过去也曾经是追星一族,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家长怎样对待孩子的追星,避免因为担心影响学习而一味地反对,造成亲子之间的隔阂,产生家庭矛盾,这是一门学问。陶行知说:“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既然孩子追星属于正常行为,作为家长不妨先理解,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爱因斯坦可以成为偶像,易烊千玺也可以为孩子们所热爱。如果孩子喜欢的明星偶像是正能量的,没有什么负面影响,不妨先采用支持的态度,在亲子之间先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沟通好了,家庭教育就能够顺利展开了。

孩子的爱好是什么,追星追的是什么人,家长不能武断地进行主观判断,否则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最好的办法,家长亲自和孩子一起去品味实践,“有事实有真相”,就能够准确客观地评价判断这种兴趣爱好的好坏,及时说服孩子放弃有问题的兴趣爱好。比如现在非常流行而又频频惹出是非的短视频软件,有很多的孩子喜欢追着看。家长这时候,既不能放任孩子去刷手机,也不能一刀切不让孩子碰手机,唯一可取的,就是和孩子一起,在短视频世界里,发现有趣有益的东西,远离那些有危害的内容。

除了理解,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去陪伴孩子。《穷爸爸富爸爸》一书中曾说过:“所谓成功的父母,就是有时间从容地陪伴孩子。”有理解有陪伴,就会产生一种“移情式理解”,即把自己内心的情感移入孩子和孩子一起感受,孩子喜欢什么,我们也一起去喜欢,亲子之间不仅能够实现沟通,还会生成更亲密的情感和价值观认同。这样的认同,反过来又会进一步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在日常教育中,我们经常强调父母要和孩子做朋友,“父子如兄弟”“母女似姐妹”,这样平等民主的家庭氛围中,孩子的成长就不会有问题了。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2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