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骚扰电话升级,治理思维不能“留级”

来源:红网 作者:任启鑫 编辑:陈乘 2020-07-31 19: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能音箱、智能翻译、智能客服……人工智能大热的当下,智能语音技术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但当这项技术也成为电话销售行业高效率、低成本的“法宝”,标榜“一天能打3000通、机器对话省人工”时,消费者更加防不胜防。(7月30日 新华社客户端)

对于骚扰电话,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切身的“体会”:深夜里酣睡,突然被一阵铃声吵醒,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开车在路上,手机铃声响起,接通了才发觉是骚扰电话,要多心烦有多心烦;忙于工作时,陌生电话打进来,一张口就是什么“股票保险”“教育培训”“装修买房”等等,让你想“不骂娘”都难……

即便是把所有来访的骚扰电话都进行标记拦截或者设置为黑名单,但仍然无济于事。一则,骚扰电话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第二次,骗子就算想再次拨打你的电话,也必然会重新换个“马甲”。二则电话号码数以亿万计,“造访”过的号码只不过是凤毛麟角,谁能意料得到下一个“来访者”是什么数字组合?

更何况,现在的骚扰电话在人工智能的热潮中,也进行了升级换代。不仅有了情绪稳定、不会疲倦的“智能电销机器人”,而且还衍生出了诸如“号码取消标记服务”等下游产业,只需要支付不多的费用,就能把被机主标注的骚扰、诈骗、推销、广告等标记“一次性清除”,全平台覆盖无残留取消。也就是说,哪怕你在手机上辛辛苦苦地操作半天,对方只要在平台上轻轻一点,几乎就能顺利完成一次“恢复出厂设置”,把你的努力全部“归零”。

治理骚扰电话顽疾,有关部门也不可谓不积极,但治理效果却一直不理想。背后的原因在于利益的驱动,电信运营商常常“揣着明白装糊涂”,对骚扰电话总是以“关停”了事,并没有拿出真正强有力的技术手段和处理措施,进行更深层次的治理。因为,无论是语音专线、人工智能,还是无良企业、违规号码,都要通过运营商这个“中介”,才能“变现”成为骚扰电话。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运营商敢于对自己“动刀子”,就一定能构建起拦截骚扰电话的天罗地网。

人工智能电话销售系统的滥用,暴露出科技的发展突破了监管的约束。同时也充分说明,单纯依靠现有的法律制度已经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仍旧是拿着原来的条条框框“依葫芦画瓢”,治理思维和治理方式仍然“原地踏步”,消灭骚扰电话恐怕永远都只是一句空话。

来源:红网

作者:任启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