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做到了“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吗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2020-08-02 17: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通报了媒体反映该省鄢陵县马坊镇胡庄村企业违法占用耕地建厂房问题。通报要求,站在坚决保护耕地、维护粮食安全的高度,坚决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回避问题,一查到底。(8月2日 中国网)

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它关系着农民的切身利益,关乎着农村和农业发展的根本。正是如此,我们要加大对耕地的保护力度。2017年,国家专门下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这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然而,由于个别地方没有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责任,致使违法占地乱象时有发生。鄢陵县的这起违法占地事件,其实并无特别之处,也是常规乱象的“复制品”。

仔细翻看其他类似事件,基本都是被曝光后,官方表态要严查到底的版本。相似版本相继发生,难道真应了那句“板子只有打到自己身上才疼”?这可能有其因素,但主要还在于地方利益的驱使。毕竟国土部门深谙保护耕地的道理,也深知哪些耕地红线不可逾越。然而,从眼前效益来看,建工厂不仅可以增加税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就业以及推动产业的发展。而发展农业短期内所带来的直接效益并不会如此明显。正是如此,违法占地乱象也就有了滋生的土壤。

深究这种行为,更多是缺少对保护耕地红线的敬畏。未批先建、违法占地等现象的出现,不可能隐藏有多深。因为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商业用地是要纳入信息公开范畴的。土地用途、场地规模等都要一一注明。然而,鄢陵县这起违法占地现象,相关职能部门明显弱化了主体责任。即便是企业的私自行为,那么大的厂房矗立在那里,日常监管莫非成了“稻草人”?所以说,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当地的保护耕地工作明显存在力度不够的问题。

工作不力,根源在于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保护耕地是生态保护工作的一部分,基于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少、后备耕地资源不足等国情现状,我们必须要做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格耕地管控,科学使用耕地,以此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如果各地都追求急功近利式发展,那么到头来土地问题就会扼制住我们良性发展的咽喉。动摇了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其影响必将是深远的。

由此,我们必须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只有这样,为违法占地划红线就不再是说说而已,保护耕地才能有更多“见真章”的实践出现。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1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