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才少年”出身三本:决定人生的不是“起点”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2020-08-10 11: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华为的四名“天才少年”刷屏了。从2019年6月~2020年6月,华为用最高年薪200万元的薪水录用了四名高校刚毕业的博士生,其中三名具有华中科技大学的教育背景。而名叫张霁的博士生,由于本科院校为三本的武昌理工学院,且曾复读,引发网络热议。

顶尖名校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又被华为录用,冠以“天才少年”的称呼,还有200多万的起步年薪,乍看“高大上 ”到无以复加。可是对大多数人而言,接下来的故事足够“接地气”。张霁本科院校是三本大学,而且这个三本还是复读才考上的。

这两天,还有一个关于学习的“接地气”新闻——“高一常考倒数第一男生考入清华”。它说的是,浙江宁海中学的赵启琛同学,高一时,全班40多名学生中常考倒数第一,高二时还只有30多名。高三时,经过一番努力,排名不断上升,今年高考考了全校第二,上了清华。同张霁一样,赵启琛在学习上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大逆袭。

在人类各种社会行为中,学习是最赋能的行为。“复读生成华为天才少年”“高一倒数第一到高考上清华”,都说明了学习没那么玄乎,天资可以,方法对了,再加上拼了命的努力,是可以做到“升维”“逆袭”甚至“脱胎换骨”的。找准目标一路狂追,人人皆有可能逆袭升级为“天才”。

张霁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教授周可透露,张霁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很好,对新知识有种强烈的渴求,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想办法解决。而高一时还是全班倒数第一的学生赵启琛,也不是书呆子,他喜欢看科幻小说,收集了许多大师的作品 ,还获得过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三等奖、华东赛区二等奖,目前在构思一部长篇小说。无论是张霁,还是赵启琛,都在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上颇有心得,相信他们的学习研究之路只会越走越宽。

当然,也希望社会对终身学习者高看一眼,不人为设限,不看出处背景,以能力论英雄,给更多人出彩出头机会。华为“天才少年”计划,一方面在为中国攻克卡脖子技术上做人才储备,另一方面就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有力对冲了“学习无用论”“唯学校论”——有真才实学、巨大潜力,管它复读三本初始学历都要“入我觳中”。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1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