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遏制餐饮浪费,党员带头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萍 编辑:张瑜 2020-08-13 22: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持续在全网刷屏。据统计,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遏制餐饮浪费已经迫在眉睫。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主政正定期间,他总吃“大锅饭”,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到中央工作后,走进包子铺亲自践行“光盘行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上行下效,才能事半功倍。党员干部要带头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的要求,担负起移风易俗、引导勤俭节约的重任。

绷紧艰苦朴素之弦,做厉行节约的先行者。“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我们党诞生在苦难的岁月,无数革命先辈为了让劳苦大众过上好日子,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逐渐形成了一系列清贫节俭的好作风,鞭策广大党员继续弘扬这些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光盘行动”,进一步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要求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虽然成效非常明显,但之后也存在反弹情况。艰苦朴素、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意识还不牢固,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铺张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契机,进一步紧绷思想之弦,把厉行节约精神贯彻到底。

破除舌尖浪费之风,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制止餐饮浪费更多是伦理道德上的号召,应从思想纠偏、风气营造入手。口说千遍,不如示范一次。党员干部要首先带头打破爱虚荣、讲面子、好排场的心理,在公务接待、在机关食堂、在个人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等方面,主动从严要求自己,主动旗帜鲜明地“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光盘行动”、拒绝“剩宴”。只有广大党员干部都在认识上、行动上先人一步,守住不浪费的底线,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示范,纠正社会的粮食浪费风气,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做好表率,当好“排头兵”,舌尖浪费之风才能尽快刹住。

担起节俭宣传之责,做移风易俗的倡议者。在这场从上而下的“反餐饮浪费”行动中,党员干部是执行的主体,更是社会风气的带动者。一方面,要加强刚性约束,积极引导把珍惜粮食写入村规民约;另一方面,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带头勤俭节约,组织开展勤俭美德教育,把勤俭节约的正能量传递给家人、同事和身边的人,积极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滴水成河,聚沙成塔,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村小组),一个小区带动一个社区(村),如此才能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人人参与,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中华文明勤俭节约之花才能绚烂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萍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9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