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斯拉“交付门”:维护消费者利益才是长远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 编辑:田德政 2020-08-17 19: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热爱“上天”的美国科技企业特斯拉,和热爱“接地”的中国电商新星拼多多杠上了。原因是,特斯拉拒绝向拼多多“限时秒杀”频道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声称这批消费者涉嫌违反了特斯拉“禁止转卖”条款。而拼多多则称,该车辆系消费者本人与特斯拉签了订购协议,拼多多这边只是活动的发起者以及购车补贴的提供方,操作并不违规。

双方僵持不下,舆论场上各种观点都有。有自媒体以《特斯拉和拼多多打起来了,你站谁?》为题,声称“特斯拉考虑的是市场体系”“拼多多考虑的是短期利益”“限时秒杀活动和补贴行为不仅打破了特斯拉的直销体系,还动了车的价格,这些行为对营销体系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这是一个有趣的争辩,而我就想知道的是,如果说“特斯拉考虑的是市场体系”,那它到底是谁的市场体系?如果说“拼多多考虑的是短期利益”,那它考虑的到底是谁的短期利益。很显然,特斯拉所维护的只是基于自身利益的直销体系,而拼多多所考虑的,大概也正是他一直在做的,却是通过各种方式给消费者带去实惠。大概也很有可能,拼多多还将通过这种方式,去突破更多定价权的垄断,并将更多的实惠带给消费者。

若论短长,到底以什么为标准与参照?

说到底,消费者通过参与拼多多的团购特斯拉活动,实实在在省了2万块。我想,任何一位正常的消费者,都会选择25万元的。这是简单的数学题,再故弄玄虚的说辞恐怕也无法将消费者绕进去。

没有企业不想盈利,没有企业不想维护自己的利益,唯一的区别是,我们在看它们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是否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拼多多想通过补贴发展用户、培育渠道生态,这无可厚非,它的这种活动给消费者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也是肉眼可见。而特斯拉维护的所谓“直销体系”,对消费者就一定是利好吗?

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精细分工、严密合作,最理想的状态是专业的人负责专业的事。有的企业擅长科研,那么就去做研发,有的企业擅长制造,那么就去生产,有的企业擅长营销,那么就去销售。如果一个巨无霸企业在各个环节全部“事必躬亲”,那必然是反社会潮流的。最后要么形成垄断,要么在日益僵化的孤立体系中衰亡。

无论是直销体系,还是第三方电商平台,对于消费者来说,都只是一种购买渠道而已,关键看是否物美价廉。此前,也有人也担心淘宝京东等电商的兴起,会伤害实体经济,但我们现在再看,没有这些互联网企业,我们能取到现有的经济成果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吗?

电商是淘汰了一部分零售企业,但是也创造了淘宝店主、快递员、码农等新的就业及行业。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它们开创的新消费场景、新购物模式,当然是利好的,恐怕没有人愿意再退回到没有网购的时代。任何新兴企业或行业,它们在破坏的同时也在重建,这背后是整个经济的升级,是整个社会的迭代,整体上当然是积极的、进步的。

所以,不管长期利益还是短期利益,关键是维护谁的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对于各方来说,才是长期利益。把拼多多的一个补贴消费者的活动,说成是对“直销体系”的破坏,这种论调其实是一种经济保守主义,是反合作、反创新的。

如果非要问,在这场“交付门”中你站谁?作为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的广大公众,恐怕只能站自己了:谁的举动对我有利,我就站谁。简单一点,讲道理的方式简单一点,不要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不要把消费者到手的实惠再抢回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9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