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恪守反对餐饮浪费的“善治”边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2020-08-23 19:30: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各地竞刮反对餐饮浪费热风。无论如何,此风都堪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风。问题在于,作为公共治理的重要领域及题内之义,要把好事做好,还得守住“善治”边界,谨防歪嘴和尚把好经念歪。

认知决定动机,动机决定行为。餐饮浪费行为归根到底源自认知出错,借以科学理性教育和文明倡引传导,纠错修复错乱认知,从而树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消费观念,方为正本清源治本之策。为此,纠错引导理应守住不矫枉过正边界。比如,近日某地就“杜绝餐饮浪费”发出倡议书称:必须痛改XX人“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所谓“大方”的陋习云云,就被媒体质疑“有失偏颇”“矫枉过正”。

反对餐饮浪费作为消费领域公共治理菜单上的“主菜”,唯有“善治”发力精准方能收到长治久安特效。本质上,餐饮浪费作为一种不文明行为,规范之无非道德倡导与法律强制双径。“道德是最高的法律,法律是最低的道德”,说的是,作为调整公民不文明行为之规范,法律与道德既有天然分工与截然边界。一方面,当道德柔性倡导不足以规范公民文明行为时,才选择和祭出法律强制刚性规范;再一方面,正常餐饮消费作为“法无禁止即为允许”的公民私权利,基于公权力的法律约束应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慎入私权领域。由是,立法治理餐饮浪费,亦当恪守公权慎入私域边界。

反对餐饮浪费,引导文明消费,餐饮商家既是义不容辞的文明倡导者,又是责无旁贷的文明实践者。商家所作所为直接影响消费者餐饮消费习惯,这就要求商家,一方面示范带头遵守国家相关法律和行业规范守法经营;另一方面履行倡导引导文明餐饮消费道义责任,主动推出有的放矢立竿见影的务实举措。比如通过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顾客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袋,倡导“光盘行动”,对浪费者及时批评提醒等手段,引导和促进消费者养成文明餐饮消费良习。

设若说,允许不同商家在文明引导作为方面 “十根指头有长短”的话;不搞形式主义跟风炒作,将反对餐饮浪费严肃主题“娱乐化”,则可算所有商家必须恪守的共同边界。尴尬的是,目下少数地方就出现了五花八门的“蹭热点”“造网红”怪象。比如,某地餐饮店推出“称体重点餐”噱头,食客入店前先称体重,然后根据食物热量配比菜单点餐。某地推出就餐人数“N-1”点餐模式被媒体报道好评后,迅即在多地引发亦步亦趋竞相模仿复制效应,甚至有地方“语不惊人死不休”,奇葩地在“N-1”基础上又推出“N-2”等变异模式,让人哭笑不得啼笑皆非。须知,反对餐饮浪费“娱乐化”非但不起正作用,“娱乐化”过头,反而会引发反感掣肘既有成果。

反对餐饮浪费既为公共事务,就应仰仗全社会齐抓共管集群发力,尤其有赖公共管理部门依法理性“善治”。尽管“善治”路向大可“条条大路通罗马”,恪守反对餐饮浪费公共“善治”边界,却只有“自古华山一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3/8247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