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肚能容,要看能容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20-08-26 16: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乃佛界名联,吾民庶几妇孺皆知。联意旨在劝人豁达大度包容宽容,昭示无容人宽宏大量则难成大事常理。此联之所以成为不少人处世信条和不二圭臬,是因为其为无数成功人士屡试不爽。处世做人当然要“大肚能容”,但要看能容什么?

民间早有“三不让”之说,即人来到世上,丈夫老婆不让人、亲生儿女不让人、田地房产不让人,此大抵可算吾民约定俗成自发设定的朴素忍让底线。“三不让”可算与法谚“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异曲同工,都是强调私权与生俱来神圣不容侵犯。事实上,佛家“大肚能容”也绝非铁板一块,换言之,忍让也是有底线和限度的。面对恶魔作恶施暴屠戮,即便佛家也会开杀戒超度他们上西天。佛经历来认为,在需要开戒的时候,开戒本身就带有为佛护法含意。达摩祖师在五乳峰上面壁坐禅时,曾有暴徒前来杀害达摩,二祖慧可夺刀将其击毙,这次开戒就受到历代佛徒赞扬。电影《少林寺》中舍生取义的方丈令人难忘,尤其面对恶贼王仁则的暴行,最后在火中涅槃时说的那句经典之语,堪称可惊天地可泣鬼神:“超度他们到极乐世界去吧!”

孔子说过“小不忍,则乱大谋”,大意是说小事不忍耐就会坏了大事;但他老人家同时也说过“是可忍,孰不可忍”,意思是说如果这样的事情都可以被容忍,还有什么是不能容忍的!孔子被尊奉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其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他也早就主张容忍的原则和限度,也就是说,孔老夫子虽然同意“大肚能容”,但他同时也并不认同对什么事都容忍。

现代文明社会,虽然首先是“和而不同”的宽容社会,然而宽容绝不等于容忍无原则无边界无底线的恣意妄为。任何理性社会,都从来不会且未来也不会容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从而容忍自己可以肆意践踏他人自由和价值底线,反过来却要求他人宽容其为所欲为的霸道逻辑。人类不同文明不同群体在基本价值观上彼此尊重,乃多元宽容社会得已和谐共存的根本基石,设若这块基石被破坏架空,将意味着人类返祖倒退至可怕的丛林社会,在这个社会中人类将失去道义约束和文明自律,进而陷入丛林法则主宰下的普遍冲突泥沼。

开放包容社会,地球村人都是“同村人”“连体人”。作为合格公民,自然需要“和而不同”“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之认知自觉,设若将之看作“大肚能容”基本公民素质的话;那么,“是可忍,孰不可忍” 的公共精神,则可视为“要看能容什么”的基本公民人格?抽象概括,不外乎,一是不依不饶捍卫个体合法权益的自我权利自觉和强烈维权意识;二是面对公共讨论和公共利益罹侵时不“已于言”的强烈参与意识。在入选“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的于欢故意伤害案中,侵害人在受害人房屋里指使手下拉屎,将受害人按进马桶逼其还钱。由社会闲散人员组成的10多人催债队多次骚扰受害人的工厂,并辱骂殴打她。其子于欢目睹母亲受辱忍无可忍,从厂内摸出一把水果刀乱捅,致使催债人员一亡三伤。一审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于无期徒刑,原被告均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定于属防卫过当,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作为上榜典型案件,此案之所以具有推动法治进程昭示意义,正是因为当事人面对母亲被侵受辱时“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及时出手,以及媒体和正义网民“路见不平一声吼”后续发声施援的结果。

埃德蒙•伯克说过,“恶人当道的唯一条件便是好人的沉默”。路德教派纳粹种族主义反对者马丁•尼莫勒对此有过切身体验:起初,他们向共产主义者扑来,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后来,他们向社会主义者和工会活动者扑来,我也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社会主义者和工会活动者;再后来,他们向犹太人而来,我还是没有说话,因为我也不是犹太人;当他们向我扑来时,已没有人为我说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放反思一下,人类史上以及现实中,类似因为“好人沉默”助长纵容“恶人当道”的人伦悲剧还少吗?难道不应引发今人悚然一惊的道义反应和引以为戒的理性反应吗?

大肚能容,要看能容什么。好人做错事能容,坏人做坏事不能容;价值观龃龉不合能容,突破法德底线不能容。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4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