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生活时代不能忽略了老年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莎莎 编辑:田德政 2020-08-28 22: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争相上“云”,人们的日常生活与智能手机深度捆绑。也因此,一些老人疫情期间上不了公交车;好不容易去了医院,因为扫不了码,又被拦在队伍外边……“数字鸿沟”有加深之势。(8月28日《人民日报》)

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确实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手机的拍照、摄像功能日益强大,普通人的生活中已不再需要相机;游山玩水,展现生活状态,手机成为了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伴侣;网上购物,娱乐交友,手机让你坐在家中就可以实现愿望。手机的强大,让其成为了我们最亲密的朋友。特别是手机的便捷支付,扫一扫就可以转账,更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再也不用带着现金,也免去了钱财外漏的担心。

对于这种快捷和便利,年轻人是非常受用的,毕竟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大家的标配。然而,相对于很多老年来说,智能手机的使用给他们带来了太多的不便。许多公共设施的使用和付费,都采用了手机支付,使用现金反而成为了少见。这个扫码进入,那个扫码支付,还有甚者需要扫码关注、留言评论等,这些对于老年人来说,简直就是太复杂了。老年人年龄大了,眼神不好,头脑反应慢,智能手机这种高科技对他们而言太难了。

智能生活时代,更需关爱老年人的融入,让他们不孤单。在笔者看来,我们不妨从以下两点来努力:一是把老年人带进智能圈、时尚圈。作为子女没事的时候多与老人沟通和交流,当好他们的智能老师,帮助他们学习手机支付、聊天、购物、娱乐等技能,让他们不缺席我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成为现代生活的主角。二是为老年的生活保留绿色通道。生活中不仅要为年轻人提供便捷,更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就好比公交车,既要与时俱进开辟网上支付,也有保留传统的现金支付,不能为了自己方便而“抛弃”老年人。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每一位老年人都是从年轻过来的,他们为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老人老体弱时,更需要关心和关爱。为老年人的生活“留一扇窗”,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莎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1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