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把大象装冰箱

来源:红网 作者:闻涛 编辑:化定兴 2020-08-29 17: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某年的央视春晚小品中,宋丹丹给赵本山讲了一个笑话,说把大象装冰箱分几步,赵本山一听愣了,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宋丹丹便公布了答案,说把大象装冰箱需要三步:第一步把冰箱门打开;第二步把大象装进去;第三步把冰箱门关上。

这答案听起来正确无比、天衣无缝,而且夹杂着一点狡黠,确实可博人一笑。不过,这只能当做笑话,一旦深究就会发现,它忽略了最核心的问题:大象那么大,冰箱那么小,怎么样把大象装进去呢?

虽然问题问的是把大象装冰箱分几步,但回答者想到的必然是怎样把大象装冰箱,这样才好判断需要几步。这里面其实涉及两个问题而且紧密联系:一是把大象装冰箱符不符合实际?二是如果确定要装,该怎么装?

所以说,把大象装冰箱并不是开门关门这么简单。现实中,面对很多问题,不少人采取的也是这种“笑话思维”或者说懒惰思维。比如问怎样反腐呢?答曰加强制度建设,如果继续问怎样加强制度建设,则无法说下去了。我们还听到很多类似的话,要完善什么,要健全什么,很多光鲜的词汇和概念也一涌而来,这些特别容易让人脱离现实,在所谓理性的层面上自以为是地转圈。

如果是一个普通民众,这样说两句倒无大碍,起码还表现出一定的理性;如果是执政者,光这样说还不够,还必须有更加清晰的思路和落实手段,否则最后不是理论和现实脱节,就是光说不干假把式。

1866年12月,恭亲王奕䜣奏请在京师同文馆内另设一馆,专门学习天文、算学,聘请洋人教习。然而,这件事在士大夫中引起了反响,觉得堂堂天朝竟要拜洋人为师,简直是奇耻大辱。1867年3月,山东道监察御史张盛藻上折说:臣民至强,则惟气节一端。臣民有了气节,“以之御灾而灾可平,以之御寇而寇可灭”。后来,理学大师倭仁上奏说,天下之大,人才很多,必有精通天文、算术的人,为什么非要请洋人?还说“立国之道,尚礼义不尚权谋;根本之图,在人心不在技艺。”

看到倭仁的反对,恭亲王不甘示弱,上奏说倭仁那一套“陈义甚高,持论甚正”,其实不过是空言。“如果实有妙策,可以制外国而不为外国所制,臣等自当追随大学士之后……如别无良策,仅以忠信为甲胄,礼仪为干橹等词,谓可折冲樽俎,足以制敌之命,臣等实未敢信。”

倭仁对此没有善罢甘休,说欲求制胜,必求之忠信之人;欲求自强,比谋之礼仪之士。洋人机心最重,狡诈多端,“今欲学习其秘术以制其死命,他们纵然表面上指授,安知不另有诡谋?”恭亲王见其如此,直接奏请朝廷命倭仁保荐几名精通天文、算学的中国教师,进行教学,以观其成。这下,倭仁彻底不争辩了,说自己并无精于天文、算学之人,不敢妄保。

今天来看恭亲王与倭仁的交锋,可以清楚看到倭仁的空谈本领,一说到解决问题,他只能灰溜溜地败下阵来。而再看另一位重臣李鸿章,虽然他自我定位为“裱糊匠”,也有诸多过错,但在风雨飘摇的晚清政局中,不论开展洋务还是处理外交,都坚持“实干兴邦”。所以后人曾说:“一看李之全集,只见其做事而不见其为人。”

现实中,有些干部往往热衷于空谈,沉迷于文山会海难以自拔。明明短时间能讲完的事,偏偏讲两三个小时;原则性的话讲了一大堆,实质性问题一个也没触及,非常类似于把大象装冰箱的“三步法”。除此之外,少数干部还习惯于用文件来贯彻文件、用会议来落实会议,缺乏调查研究的作风,定指标、下任务时靠拍脑袋。长此以往,不仅存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还形成了弄虚作假、好大喜功的新问题。因此,我们现在亟须的不是避重就轻地谈问题,而是更好地解决问题。如果天天是“狠抓”“完善”“重视”,而不去具体行动,“大象”永远不可能被装进冰箱。

来源:红网

作者:闻涛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9/8262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