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谢绝来电”防止电话和短信骚扰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20-09-02 19: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将迎来强监管。8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或拨打商业性电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建立全国统一的“谢绝来电”平台,引导相关组织或个人尊重用户意愿规范拨打商业性电话。

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绝大多数人都遇到过。2019年相关问卷调查的数据显示,平均每人每天接到的骚扰电话就高达3-5个,其中以教育培训、房地产中介、装修装潢、理财投资等商业营销电话为主。各种骚扰电话、五花八门的垃圾短信,让人不胜其烦。近年来,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拨打电话、发送短信进行商业营销、恶意骚扰甚至进行诈骗等不法行为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民众的正常生活,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意见稿的发布,则意味着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即将被戴上“紧箍”,人们可用“谢绝来电”平台来防止电话和短信骚扰。

2012年12月28日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第七条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电子信息接收者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电子信息接收者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或者个人电子邮箱发送商业性电子信息。”意见稿是对这个决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建立具有强制约束力的防骚扰法规,提出治理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的专业手段,从源头上铲除骚扰电话、垃圾短信问题痼疾。

对于手机用户而言,接收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几乎是被动发生的,尤其非智能手机用户,无法事先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处于无助的状态。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将建立全国统一的“谢绝来电”平台,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依托“谢绝来电”平台提供“谢绝来电”服务,采取便捷有效的方式登记用户关于商业性电话的接收意愿,并依据用户意愿和双方协议约定提供防侵扰服务,从而可以及时主动防止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的影响。

根据意见稿,短信息服务提供者、语音呼叫服务提供者违反规定,“由电信管理机构依据职权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向社会公告;情节恶劣的,吊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并回收相应码号资源”。对违反“谢绝来电”规定的行为,追究其法律责任,可以起到震慑作用。

在用户投诉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用户关于短信息服务或语音呼叫服务投诉。把违反“谢绝来电”规定的行为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查处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的源头,从而可以真正遏制电话和短信骚扰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70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