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止餐饮浪费要盯住“必剩客”多产地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20-09-04 21: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看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两则新闻:继中央和国家机关发出公开信,把食堂当作“光盘行动”的主战之后,武汉市妇联组织“最美家庭”践行承诺、发动全市400万个家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活动。

从单位和家庭两个方面开展节粮行动,都在产生明显的效果。因为,体制优势与组织力量,历来是我们实现某一重要目标的信心源泉,中国家庭对于节约粮食具有与生俱来的自觉力量。笔者担心的是,介于单位食堂和家庭餐桌之间,越来越多的酒店餐馆里的客宴,才是“必剩客”的多产地。

一餐企高管请几个有些身份的朋友聚餐,因多数是有瘦身、塑形使命的女性,宴席上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精致素菜,数量本也不必多点。但进入饭局尾声,还是剩下不少剩菜和剩饭。令我意外,大家离席时,请客和做客的,似乎都视而不见。

这是几天前的事儿。事后,我对请客者说,“你作为餐企高管,一定在单位千方百计地杜绝餐饮浪费,你自己请客,应该最有能力按量点餐,你也最有资格在宴罢之时提出打包带走啊?”对方回答:“你其实说到我心坎上了。但你知道,我这不是在请客吗?”

是的,请客就要宁多勿少,让桌上有看相,就显得热情真意。如果请客者打包带走,很担心客人说小气。叫任何人带走,都会有种失面子的感觉。也许,我们在家庭和单位食堂都是个出色的“光盘侠”,一旦变成请客和客人,就很容易沦为“必剩客”。其实,我又何尝不是。

想起去年末儿子们在新加坡一雅致餐厅为我们回国饯行的一顿晚餐。每份菜、甜点和果蔬,都按四个人各一份(个)安排,这里上菜不拖,也不快,往往是吃完一样菜,接着下一样端上来。这种吃法,我实在是觉得划不来。想起他在当地宴请别人时,明显有别于我们在国内的架势,急得我就一直想对他好好谈谈:“以后请客,一定不要这种搞法。”但现在回想起来,他的南洋搞法,就是我们目前追求的“光盘侠”。

在中国国情之下,这样的“光盘侠”不宜当,但“必剩客”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怎么办?第一,请客表达真情,不以数量为代价,用足量和对味,照顾好重点,尽量满足每位来客的需求;第二,万一点少了,及时和大方地添加。用心做到这两条,足以体现待客之诚之情。第三,打包是请客者(或在场最有声望者)的责任。要树立这种理念。酒店也有必要提醒。如果想让别人带走,有心的主人一定要给人以合适的理由。这样,打包带走就不是难事了。

为什么国家最高领导人倡导节约不是讲“粮食”,而是从“餐饮”开始强调,笔者认为,因为餐饮浪费的不仅是粮食(食物),还有劳动和工艺。请客的主战场多在酒店,这里的餐饮是粮食、劳动、工艺的精华浓缩。在这里争做“光盘侠”,不当“必剩客”最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7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