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爷带孙子患焦虑症,别再一笑而过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雅蝶 编辑:张瑜 2020-09-10 15: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暑期结束,孩子开学,不知像孙大爷这般被孙辈“玩坏”的老人还有多少?还有多少焦虑值濒临“爆表”的老人?

最近,杭州的孙大爷一听鸡叫就心慌,被医生诊断为焦虑症。原来,大爷暑期在老家帮忙带孙子,好动的孙子整天追着鸡跑,导致大爷和鸡的作息严重紊乱,鸡不下蛋,大爷一听鸡叫就心慌。再加上老人同后代在隔代教育方面存在分歧,老人的焦虑值频频“爆表”。

对此,许多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哈哈哈,笑懵了”“今年最搞笑新闻”,作为老人被孙子“恶搞”后的回应。只有小部分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得过焦虑症的人都来抱一抱”,看到这一言论,笔者有些动容,不仅因为它是对老人的一句安慰,还因为它所反映的心理障碍群体心声。

有研究调查发现,老年人患心理障碍(如焦虑症、抑郁症、躁郁症)的比例远高于年轻人,部分患者有精神抑郁、自杀致残等行为倾向。近年来,从“老人吞近200颗安眠药自杀”“老人吊死树林”到“老人跳楼自杀身亡”,因老人抑郁导致的悲剧频频发生。这些逝者通常为丧偶独居、缺少子女陪伴、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

因此,对于老人带孙子患焦虑症,我们绝不应该一笑而过,而应该正视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面对老人的抑郁情绪,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并避免?如何帮助老人缓解抑郁情绪,走出心理困境?

拿大爷带孙子患焦虑症这事来说,隔代亲,老人对贪玩的孙子是说不得、打不得,说重了还不好意思,这直接导致自己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加上隔代教育理念引发冲突,老人觉得非常委屈。可见,老人的负面情绪由于长期积压,同家人之间缺少良好沟通与理解,最终导致其患上焦虑症。当然,老人带孙子获得幸福感和认同感的愿景本身值得肯定,但是在此过程中,老人因自身情况和外部压力导致的挫败感,也不容忽视。对于心理成熟度较弱,易发抑郁情绪的老人来说,就需要个人、家庭和社会来合力化解,帮助自己走出心理困境。

一方面,作为家人,应及时发现老人在情感和行为方面的异常变化,找到抑郁的源头,快速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老人应学会开导自己,拥有自己的“朋友圈”,和同龄人、年轻人多交流,打开自己的世界。正如引发关注的“抑郁症爷爷跳手势舞”事件中,90后孙女得知农村的爷爷患抑郁症后,毅然决定返回农村陪伴老人,通过教爷爷奶奶跳手势舞拍视频,帮助老人缓解抑郁情绪。在家人和网友的加油打气下,爷爷逐渐乐观开朗。

最后,笔者想分享关于母亲的一位好友的故事。这位奶奶和大爷有类似的经历,同样由于暑期带孙子导致身心不适,奶奶就医后被医生劝诫要好好休息,甚至给出了“少带孙子”的疗方。有人看到这儿可能觉得挺逗,“难道少带孙子就能健康快乐?”笔者想说,的确如此。长期以来,子女抱着老人吃好穿好的念头,却忽视老人的兴趣爱好发展。也就是说,老人不仅要吃好穿好,更要玩好,这样才有可能保持身心健康。

对于大爷带孙子患焦虑症,别再一笑而过。呵护老人的心理健康,是家庭幸福的应有之义。希望大爷能够尽快放松身心,恢复正常生活,做一个快乐值“爆表”的老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雅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5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