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变送餐考核机制,远比增加“等候”按钮奏效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09-10 18: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规定的配送时间越来越短,外卖骑手也越来越难,不得不超速、闯红灯、逆行,外卖员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面对公众对外卖平台的指责,9月9日,某知名外卖平台发文称,会尽快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 “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9月9日 中国新闻网)

眼下,在各地大街小巷上迎风冒雨奔跑的外卖骑手,全国已高达500万,尤其是在三餐时间节点,外卖骑手逆行、毫无征兆地突然变道、闯抢红灯等危险图景,早已成为交通部门最为棘手的管理难题。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正是因“快”,外卖配送变成了“拿生命送餐”。

迫于舆论与社会各界的普遍质疑,平台方公开表示,将开发一种新功能,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等待按钮,看似为外卖骑手着想,让骑手慢点骑,实则是让消费者背黑锅,进行道德绑架,因为,外卖骑手之所以演变成高危行业,根源在送餐体制不合理上。

外卖人员工资,大致由两部分构成,即底薪+订单量提成。对其考核,同样也是分为两大块,即完成订单量数量+客户服务评分考评机制。最为重要的客户评分机制,作为业绩考核目标,大都以是否按时送达为标准。整个考核机制,以完成订单量的多少来定薪酬,具体换算到每天、每月,谁送的订单多,谁的工资就高。这种倒逼式考核机制,导致了大家玩命地抢订单、赶时间,为了快速、准确完成订单,减少客户的投诉,外卖人员选择无视交通规则,则成为了一种惯性习然。

目前,我国外卖市场规模超过6500亿元,覆盖4.6亿消费者。外卖平台应当在配送效率、消费者体验与外卖骑手安全三者中,求得“公约数”,而这个“公约数”,是改变既有考核制度,而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等候”按钮。

在改变目前畸形的外卖平台考核机制方面,深圳市先行一步,通过建立即时配送行业交通安全联盟,改变各企业外卖平台派单流程,取缔快速送达的考核机制,从取餐出餐时间加强配送平台对餐饮企业的考核,制定合理送餐时间。像深圳这种采取釜底抽薪治本之策,既能约束外卖平台,又可以让外卖骑手“慢”下来。倘若再辅以交通部门的严禁罚则,就能让外卖骑手真正成为平安行业。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6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