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烈士陵园跳广场舞,板子不能只打在市民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0-09-13 17: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在武汉施洋烈士陵园,多个广场舞团在园内活动。据国家体育总局规定,不得在烈士陵园开展广场舞。陵园管理处表示将逐步限制,有市民表示,非公祭期间应允许。(9月13日 澎湃新闻)

烈士陵园变身广场舞场,不止是武汉施洋烈士陵园一处,不少地方都出现过类似情况:2017年7月,一段"郑州大妈烈士陵园旁边跳广场舞"的网络视频引起网友热议,2018年1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也曾报道,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每天清晨都有一群中老年人前来开展跳舞、唱歌、演奏等娱乐活动。

烈士陵园跳广场舞,板子当然要打在那些无知妄为的市民身上。

烈士陵园是不可以跳广场舞的,烈士陵园是革命先烈安息之所,应保持庄严肃穆的氛围,先烈们为了我们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在他们安眠的地方唱歌跳舞,无疑是对革命先烈的大不敬,也是对烈士精神的亵渎。有跳广场舞的武汉市民振振有词:“作为国家来说,是一个专门的烈士陵园,如果不是在公祭的情况下,他在九泉之下,他的在天之灵,他能感受到国家给这块墓地纪念他,而这块墓地周围又能给现代人民群众锻炼身心,起到积极作用,我想他们也会含笑九泉。”这简直是一派胡言,难怪网友“无玉何来W”痛斥:“在你家祖坟上蹦迪你会快乐吗?”

烈士陵园跳广场舞,板子也应该打在陵园管理部门身上。

2017年10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知,《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十条也明确:“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应当健全服务和管理规范,方便瞻仰、悼念英雄烈士,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英雄烈士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施洋烈士陵园内告示牌显示:“自2018年7月1日起,禁止在施洋烈士陵园内开展广场舞、交际舞活动。”

如果说一般市民对国家层面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不甚清楚的话,作为烈士陵园管理者,就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对市民在陵园内跳舞熟视无睹不闻不问,施洋烈士陵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边地处市中心,而且国家法规下来仅有两三年时间,所以周边居民刹车刹不住,因此我们在限定时间,逐步减少这种行为。”不难看出,周边市民在烈士陵园跳舞,是得到管理部门默许的,这不是从一个侧面说明管理者失职渎职,该管的不管,才导致市民蜂拥而来,在此肆无忌惮大跳广场舞。

在这方面,湖南和海南两地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位于长沙的湖南烈士公园内烈士纪念塔里陈列着郭亮、夏明翰、杨开慧等先烈的遗像和事迹,以及湖南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名册。烈士公园管理处早在2016年就已采取了相应措施,在烈士塔塔基周边设定一定范围的专门纪念区,还在醒目的位置设立了“纪念区域内严禁娱乐活动”的警示牌,烈士塔塔基周边开展跳舞、唱歌、健身活动的市民,被管理部门合理安排到了公园其他区域;海南海口共有25处陵园,部分是处于公园园区内,而为了加强陵园管理,每个陵园内都张贴相关告示,并有人24小时值守,一旦发现与纪念烈士无关的活动,就会立即制止。

烈士陵园应该是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公共场所,也是人们深思反省的红色教育基地,不可以用作广场舞的舞台,希望武汉市施洋烈士陵园管理处联合当地城管、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依法取缔广场舞活动,还烈士一个安静肃穆的休息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