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书信”之花静悄悄地开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春辉 编辑:陈乘 2020-09-15 16: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来自北京中学、北京市第十三中分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七所学校的几名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中小学生“放下手机、拿起纸笔、见字如面”,用文字表达对师长、对亲友的情感,分享体悟、传递祝福。倡议一经发出,反响颇为热烈,很快地,来自北京和多个省份的中小学生纷纷主动拿起纸笔,用文字抒写心声、彼此鼓励、记录思考、记录成长。譬如:

“陈叔叔,听了您的演讲,我懂得了生活不会一帆风顺,要经历磨难、克服险阻,才能最终到达心中的巅峰。”

“你有没有努力学习?有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你还在坚持打拳吗?你的梦想还是成为一名军人吗?”

孩子们写信的对象不一而足。有的写给身残志坚的歌手,有的写给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外婆,有的写给十年后的自己,有的写给身在国外的好友。

这些“心语”,读起来倍觉亲切和温馨,充满着社会需要的正能量。看了这则消息,笔者十分欣喜。“书信”这一古老的传情达意的表达样式能够在今天的校园得到发扬光大,实在是一件大好事。

书信,曾是人们用以互相联络、沟通情感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见信如晤,书信如花,给写读双方都带来了许多期盼与愉悦。笔者曾在学校兼任过多年的收发工作,记得那时,每周从乡邮员手里接过来的书信通常有好几十封,“信”尚往来,乡邮员从学校信箱取出去的书信也差不多是这个数。每当我看到师生们从学校传达室拿走自己书信的那种喜出望外之情,感同身受,自然欣羡。

可曾几何时,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与手机的飞速普及,人们逐渐淡忘了书信,“书信”之花日渐凋零。如今,人们早已习惯于使用更为便捷的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和微信来进行沟通,这当然无可厚非。

今天,在学校的倡议下,在老师的指导下,中小学生们能静下心来,主动提笔写信,让我们看到了书信文化的美好未来。让书信在校园里得以传承,这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很有意义的。

我们在共赏现代科技文明带来的丰硕成果时,也要继承如书信之类的古老的优秀文化遗产,千方百计让它们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只有这样,我们的文化才会根深叶茂,欣欣向荣。我们有理由期盼,“书信”之花定能在校园静悄悄地开!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春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