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办事窗口像墓碑,真的合理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蓝 编辑:化定兴 2020-09-26 15: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络上一段关于上海某银行办事窗口的视频引发热议,不少人表示这一造型让人联想到墓碑。上海市规划委员会咨询委员表示,系过度联系,老建筑老风格很合理,不必大惊小怪。(9月26日《钱江晚报》)

真的完全合理吗?其实也未必。

其一,符合时代需要的办事窗口才是好“窗口”。

据了解,上海这一银行的楼房是老建筑,办事窗口是后续重新装修建设而成的,因而在设计时也延续已有的风格,以保留其传统风格和历史风貌,从这一角度来说这种设计思路是没有问题的。但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很多老建筑物、尤其是外滩建筑物是殖民时期的产物,并非传统的中国风格的建筑,而是带有显著的西方气息,因此,其设计理念与中国传统观念相抵触着实难以避免,中国人一向讲究“风水”“吉利”,这一建筑显然已经让大家产生了不好的联想,既然如此,完全保留并且沿袭这一建筑风格怎么能称之为“合理”呢?

正如中国在文化交流与发展上,一向奉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理念,我们保留老式建筑的传统风格、历史风貌并不意味着完全保留和沿袭,而是应该与时俱进、有所发展,适应现代社会的审美需求和功能需求。传统的建筑不一定是好建筑、更不一定是适合现代审美和功能需求的建筑。因此,刻意去追求仿古和保留传统风格而忽视了其社会评价绝对是不合理的。

其二,银行作为公共服务机构,应当以“让顾客满意”为宗旨。

现在,既然有客户觉得办事窗口像墓碑,对这一设计表示不满意、不舒心,且反对意见还不小,就说明这种设计是真实存在问题的,而并不是所谓的“合理的”。因此,上海规划委以及银行方面应该及时给予调整,而非固执己见的说自己是合理的、完全没问题的,不敢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

客户来到银行办业务,不仅会关注银行的业务水平、服务质量、方便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因素,更会关注银行的外在形象,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试想:一个给人以不好感官的银行会有客户愿意来吗?任何一个作品,都是要交给大众来评判的,而不是自我陶醉。在有不足之处时就应该及时调整和优化,不然一定被时代和客户淘汰的。

总之,作为公共服务机构,合不合理绝对不是自己说了算,客户心目中的合理才是真正的合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意识到这一点,不要继续固执己见,这样才能够得到顾客的青睐。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蓝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