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尽千帆,别迷失于万水千山

来源:红网 作者:王婉霖 编辑:化定兴 2020-09-26 21: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2月18日,教育部曾发布2020年考研权威数据,研究生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0万人,达到了341万,引人瞩目。

很多人把考研看成是“改变命运”的机会,尤其对于本科是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来说,考研就是他们进入名校的一次机会,是进入更高学历层次的跳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毕业之际选择继续升学,浩浩汤汤的考研大军冲向考研的战场,竞争场面之激烈,使考研被称为是“第二次高考”。

通过读研使专业知识得以精进本是好事,但有一些学生,读研并非为了得到“读”的机会,而只为了得到“研”的身份。学海泛舟十几年,好好想清楚自己的职业定位和人生规划,不要在万水千山中迷失自己。

有的人花时间花精力准备考研,问他为什么想读研,他说:“室友们都准备考研,我也想跟着试试。”这是很多大学生的真实写照。盲从他人考研就是一种迷失自我的表现。大学毕业不知道做什么,跟别人一样去读研,那研究生毕业呢?戴维·迈尔斯在《社会心理学》中说:“轻信和盲从,无论是对旧的教条还是新的宣传,仍然是支配人类心灵的弱点。”盲从不是在做选择,而是在逃避做选择。而盲从的背后,是他们对自己的生活轨迹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因为没有目标,所以很容易被身边的人影响。

对自己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年轻人对自我的思考的缺失,导致了他们的迷失。乔韩窗口理论给出了三种方式认识自我,简单来说,第一种是通过和他人交流,从别人的反馈中了解自我;第二种是通过将自己与他人比较,在对比中认识自我;第三种是自己和自己沟通,类似于古人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通过对自己言行举止的反省来认识自己。当通过各种方式不断认识自己之后,知道了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找出了自己的优缺点,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才能不被别人影响,向自己的目标前进,而不是随波逐流。

戴维·迈尔斯还说过:“在不同程度上,我们始终在管理自己给他人营造的印象。无论我们是引人注意,胁迫他人还是表现出无助的样子,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我们总是在向周围的观众表演。”不必为了营造“研究生”高知分子人设而奔赴考研战场,想清楚自己的路,然后再大踏步前进。希望青年人扬帆起航时,心中有方向,历尽千帆时,所见的万水千山皆是景色,不是迷惑。

来源:红网

作者:王婉霖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