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享受竞技与拼出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陈乘 2020-09-28 17:5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上映的《夺冠》是一部反映女排精神的影片。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能够取得5连冠的成绩,是辛勤和汗水的结果,是真正“拼”出来的,中国女排也成为了当时中国人的模范和骄傲。

然而,现今的体育已与当时截然不同。有些运动员开始有了功利心,把体育竞技当成了名利场,不愿意去承受那难以承受的苦和痛。

在这样的中国体育竞技背后,我们不得不思考一对矛盾体:体育竞技到底是应该用来“享受”的,还是必须以胜利作为目标的一种忘我“拼搏”。

在笔者看来,体育竞技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作为一名普通人,无论参与到传统体育项目还是热衷于现代电子竞技项目,本身都是享受生活的一个部分,我们不会把他当成一种职业。然而,当享受体育上升到集体荣誉的层面上,就成为了一种精神。

简而言之,拼出“体育精神”是“享受体育”的一种升华。动画片《灌篮高手》中赤木刚宪,在他腿部受伤下场包扎的时候,队医让他不要继续比赛,他说这是自己多年来第一次看见实现梦想的大门,即使腿残废了也没有关系。回到电影《夺冠》中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女排,在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苦下完成了常人无法坚持的训练,也正这种对梦想和精神的一种执念,才能成就一代传奇。

1999年夏天,中国女足惜败美国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那是中国足球运动最为接近世界冠军的一次。也正是那一年,中国女足有了一个称号:“铿锵玫瑰”。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称号,是她们身上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了所有的中国人,这种精神,正是拼出来的“体育精神”。

没有人能够“享受体育”就能够获得冠军,胜利从来不是随随便便就送上门来的。现今的某些运动员,就是缺乏这种拼搏精神,从而缺失了体育的灵魂。因此,当体育竞技上升到国家荣誉的层面上,每个运动员都有义务去拼搏,每一个观众都有义务为他们呐喊。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8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