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升学礼金账本”是一封举报信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2020-10-05 20:15: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8月,杨语发任云南省凤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其子考上大学,杨语发收受了除其亲属以外585人所送升学礼金共计30余万元。翻开杨语发收受红包礼金的“账本”,竟然有11名处级领导干部,几乎占了全县处级干部的四分之一。(10月4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据查,杨语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最终,杨语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有着近30年党龄的杨语发,“人很憨厚,干工作也很扎实”。任职期间,也曾坚持原则主动退还过1个1万元、1个5千元的红包。可是这样的原则他却没能坚持下来,而是慢慢地以“人情往来”“人情世故”为借口,多次收受红包、礼金,最终走向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升学礼金账本”是一封举报信。反“四风”、破陋习、倡导现代文明新风尚,是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义务,每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时时处处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而不能忘记自己是谁,任性随大流,起反面作用,为群众作坏样子,损害党的形象,杨语发不但没有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反而多次顶风违纪,大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屡屡“越界”“踩线”。在当前高压惩处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作“耳旁风”,试图用风俗人情“屏蔽”党纪国法,被查处是必然的事。

收受红包礼金的杨语发被查处了,对以“地方风俗”“人情世故”为名送红包礼金的人也必须如实查办。在杨语发收受红包礼金的“账本”上,竟然有11名处级领导干部、125名科级干部“榜上有名”,几乎占了全县处级干部的四分之一、占了全县科级干部八分之一。一名处级干部表示,“当时我也犹豫过,给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给呢,又觉得大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最后还是抹不开情面,包了个1000元的红包”。办案人员还发现,在杨语发就职的农业农村局里77名干部职工“主动出席”,其他部门的338名国家公职人员都卷入其中。

遗憾的是,在办案人员查案时,竟然有很多送礼金的人不能理解,认为这是按惯例的“人情世故”,纪委监委“太较真了”;有的甚至还对办案人员冷嘲热讽,不能不使人震惊。诸如此类的代表“地方风俗”“人情世故”的言语和行动,无不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不愿抵制,甚至盲目从众、随波逐流的现状,委实令人担忧。必须依法依规给以教育和处理,不能任由不正常的“人情”坏了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5/8470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