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小区改造,最是“细节”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10-19 18:01: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不少北京老小区的居民会发现小区中突然增加了不少“适老”设施:楼道的走廊里装上了醒目的黄色连续扶手、感应夜灯,甚至等来了加装电梯、家庭居室适老化改造等好消息。国家今年大力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北京正在加速落地。(10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的公路是越来越宽,高楼是越来越多,公园是越来越漂亮,但是,在城市不起眼的地方,却有着一栋又一栋的老旧小区,它们不少是上个世纪的产物,水、电管网老化,区内道路破损严重,监控及停车设施不足,便民生活服务设施严重缺乏等等,给老旧小区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很大不便,地方政府加快对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让这些小区的居民也有一个温暖的家,这是很有必要的。

一些地方在老旧小区的改造,往往只是简单地进行一下外墙的粉刷,或者搞一点点绿化,这样的小区,虽然从外表来看,比以前确实漂亮多了,但小区里的软硬件设施却没有根本性的改变,群众生活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这样的老旧小区改造,自然是很难让群众满意的。

据了解,国家层面提出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水电线路以及光纤配套,有条件的加装电梯、配建停车场等。北京市为群众所想,考虑到当地老旧小区中,常住老年人占据了相当高的比例,因此改造过程中,适老设施及服务也成了“主角”,让老人在小区中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成为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方向。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一些人性化的“细节”就成为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准则。

双榆树南里二社区作为北京市首个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试点,为99户80岁以上老人和重度失能老人家庭进行了家庭居室适老化改造。改造内容包括防滑垫、感应夜灯、扶手、洗澡椅等方便老人自理的贴心设备,以及智能设备进家,从而实现老人就寝、习惯化动作、如厕、洗浴等数据实时监测。如有异常,医护人员和亲属均可第一时间获悉。这样的人性化细节,对每个老年群众来说,都是倍感亲切的。

最是“细节”暖人心,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向北京市学习,从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的日常小事入手,力争给老百姓一个更有温度的家,这对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是有很大推动作用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8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