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擘画发展新蓝图,奋发有为谋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张瑜 2020-10-29 18:01: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26日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擘画新蓝图,谋划新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曙光在前,“十三五”规划即将完美收官。“十四五”规划是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继而乘势而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上,谋划开启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好、实现好发展目标,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要以更高的站位汇聚更广泛共识。“十四五”规划和国家远景发展目标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必须处理好整体与局部,主要与次要,长远与短期等问题。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是对“十三五”经验教训的总结,更是对“十四五”发展大势的谋划,要以更高的站位,更长的眼光,更大的格局,凝聚更广泛的共识,擘画发展蓝图,谋划复兴大业。

要以更科学的规划谋求更广阔发展。“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开启新征程,要以科学谋划为前提。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利用科学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的保证。既要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想问题要高瞻远瞩而不好高骛远,做决策要高屋建瓴而不天马行空。同时,要注重问计于民,多调研、真调研,听取真情民意,了解民心所盼,才能使发展规划通人气接地气。

要以更民主的决策满足最广大群众的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十四五”规划和国家远景发展目标要聚焦民生改善,反映社情民意,真正将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规划之本。不仅要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要凝聚起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澎湃动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节点,回望过去,总结经验,立足长远,谋划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中国人民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昂扬的精神,更扎实的举措,顽强拼搏,奋发有为,创造新时代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1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